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聚焦

俄给法国巨头“断气”!战后最大能源危机逼近欧洲

2022-09-02 09:54:53  来源:盘锦号-国际聚焦

中新网9月1日电 (记者 孟湘君)近日,两个坏消息传到欧洲,它们都来自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俄气表示,9月1日开始,第一,“北溪”管道输气暂停三天;第二,该公司暂停向法国Engie公司供气。

俄方这两起“断气”计划叠加,对正面临严重能源危机的欧洲来说,可谓雪上加霜。欧盟各国不得不加快应对节奏,但危机,能缓解吗?

[“断气”不得已,影响有几何?]

先是“北溪”管道暂停供气。俄气公司宣布,根据西门子技术文件,每1000小时需对气体压缩机进行技术维护,因此该管道从8月31日至9月2日,暂停输气三天。

作为从俄到欧的主要天然气供应线路,“北溪”管道地位至关重要,目前难以替代。其每日总运力原本可达近1.7亿立方米,但俄乌冲突开始后,俄能源领域遭欧美制裁,6月中旬以来,“北溪”管道运行受限,输气量跌至原本的20%。

俄方多次强调,西方制裁导致管道输气出现问题,目前,“北溪”管道只有一台涡轮机在运行。俄方必须确认,涡轮机在加拿大维修后,不适用于加拿大、英国和欧盟的制裁,等设备无技术故障后,“北溪”管道才可恢复每日3300万立方米的供气水平。

不过,乌克兰输气系统运营商此前认为,经过该国和波兰的替代走廊,可弥补“北溪”运行中断的问题。

法国Engie公司2022年3月曾就乌克兰局势发表声明,表达对乌支持。图片来源:Engie公司官网截图法国Engie公司2022年3月曾就乌克兰局势发表声明,表达对乌支持。
  
另一方面,因法国Engie公司未按现有合同全额支付7月天然气货款,俄气决定从2022年9月1日起,暂停向该公司供应天然气,直到收到已供天然气全款为止。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俄气向Engie公司的天然气交付量7月已出现下降,约为每月1.5 亿立方米。

然而,Engie公司向客户保证,即使俄气断供,该公司也已“采取措施”,确保供气不中断。

[“二战以来最严重能源危机”]

看起来,乌克兰和法国方面对能源问题轻描淡写,但数据和分析显示出欧洲正在挣扎。伦敦外交政策研究所专家赫斯认为,在能源领域,这是“欧洲二战以来面临的最严重危机”。

过去一年,欧盟国家电价史无前例地飙升近10倍。这不仅使通胀恶化,还增加了企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而它们经历了新冠疫情,好不容易才重获喘息机会。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