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聚焦

欧委会指责谷歌滥用广告技术“支配地位”扭曲市场竞争

2023-06-16 13:47:45  来源:盘锦号-国际聚焦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5日电(记者陈文仙 李骥志)欧盟委员会14日向美国谷歌公司发出一份异议声明,指责谷歌滥用其在线广告技术“支配地位”扭曲市场竞争,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则,并要求谷歌剥离其在该领域的部分业务。

欧委会在声明中指出,根据初步调查结果,谷歌“以损害竞争性广告技术服务提供商、广告主和在线广告发布者的利益为代价来支持自己的在线展示广告技术服务”。

声明说,在线广告是谷歌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该公司不仅在自己的网站和应用程序上销售广告位,而且还充当在线投放广告的广告主和能够提供此类空间的发布商之间的中介。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谷歌难以避免利益冲突。对此,欧委会的初步观点是,只有要求谷歌强制剥离其部分服务才能解决公平竞争问题。

负责数字政策和竞争事务的欧委会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韦斯塔格表示,谷歌在在线广告技术领域拥有非常强大的市场地位,它收集用户数据,出售广告位,并充当在线广告中介,谷歌几乎存在于在线广告服务供应链的所有环节。

韦斯塔格说:“谷歌可能利用其市场地位来支持自己的中介服务,这不仅可能损害谷歌竞争对手的利益,也损害发布商的利益,同时也增加了广告主的成本。如果得到证实,根据我们的竞争规则,谷歌的做法将是非法的。”

欧盟于2021年6月发起此项调查,旨在评估谷歌是否通过技术手段在在线广告领域打压竞争对手,调查重点是谷歌是否限制第三方公司获取用户数据,同时将数据留给自己使用,从而扭曲市场竞争。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