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聚焦

外交部:中国东盟走出了一条正确道路

2023-07-18 11:00:06  来源:盘锦号-国际聚焦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成欣)就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7日表示,20年来,中国东盟秉持条约精神,全方位拓展互利合作,走出了一条长期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也带动了其他国家相继加入。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7月13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发表了纪念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联合声明,请问中方如何评价?

毛宁表示,2003年,中国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见证中国率先签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开启了中国东盟关系的新阶段。中国第一个加入条约,体现了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传统、对东盟发展壮大的坚定支持以及对周边奉行的睦邻友好政策。

毛宁说,条约根植于亚洲历史文化,孕育了协商一致、不干涉内政、照顾各方舒适度等“亚洲方式”,是指导地区国家关系的重要准则。20年来,中国东盟秉持条约精神,全方位拓展互利合作,走出了一条长期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也带动了其他国家相继加入。东盟对话伙伴不断增加,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增强,东亚也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的地区。

毛宁说,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复杂多变背景下,中国-东盟外长会发表上述联合声明,有利于共同弘扬条约宗旨和原则,传承发扬亚洲方式和亚洲智慧,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地区规则秩序。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