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聚焦

芬兰推出20量子比特计算机

2023-10-11 15:37:08  来源:盘锦号-国际聚焦

  新华社赫尔辛基10月10日电(记者陈静 徐谦)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10日发布新闻公报,宣布芬兰推出基于20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这是芬兰第二台量子计算机。

  在量子计算机的研发中,通常认为能够有效控制的量子比特数量越多,量子计算能力就越强。这台新的量子计算机由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和芬兰量子计算初创公司IQM共同研制完成。芬兰于2021年完成第一台5量子比特计算机。

  国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经理佩卡·普尔苏拉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研究人员改进了集成方法和信号,还研发了制造和封装方法,允许将更多数量的量子比特放置在单个硅芯片上,并在接近绝对零度的温度下传导电信号。据普尔苏拉介绍,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和IQM已成功研发出集成方法,以进一步增加量子比特的数量。

  据国家技术研究中心介绍,芬兰于2020年11月宣布致力于研发量子计算,政府总投入为2070万欧元,计划在2024年研发出50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未来几年,芬兰政府计划进一步加强投资,将量子计算机升级至300量子比特。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