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聚焦

美检方:印度官员参与“暗杀阴谋”!

2023-12-04 13:05:53  来源:盘锦号-国际聚焦

美国联邦检方当地时间11月29日就近期曝光的一起在美境内暗杀锡克教分离主义者未遂案提起公诉。当天公布的起诉书显示,这起“暗杀阴谋”幕后主使是一名印度官员。多家外媒推断,这一敏感案件恐影响美国与印度关系。

纽约市联邦检方29日以受雇杀人等罪名对印度籍男子古普塔提起公诉,但未起诉作为本案“主脑”的印度官员。起诉书称,该官员现为负责“安全管理”和“情报”的“高级外勤官员”,受雇于印度政府,“在印度策划”相关暗杀。

这名官员悬赏10万美元暗杀纽约市居民潘农。潘农具有美国和加拿大双重国籍,推动在印度建立一个锡克教独立国家“卡利斯坦”,被印度政府定性为恐怖分子。

按多家媒体的说法,今年5月,该官员以撤销古普塔在印度犯下的刑案为条件,招募古普塔行凶,并向其提供了潘农的家庭住址、电话和日常活动细节。美国执法部门获悉有人打算暗杀潘农后,设下诱捕圈套。6月30日,古普塔在捷克境内被捕,暂未被引渡到美国。

起诉书同时显示,本案与另一起针对加拿大境内锡克教分离主义者尼贾尔的暗杀案相关。尼贾尔今年6月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一处锡克教文化中心外遭枪杀。此事导致加拿大与印度陷入外交争端。

印度外交部11月29日在美国联邦检方起诉书公布前发表声明说,印度政府已成立“高级别调查委员会,以对这一问题展开彻查”,并将依据调查“采取必要后续行动”,但眼下不会进一步置评。(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