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要闻

中国首款四座氢内燃机飞机验证机在沈首飞

2023-03-30 10:55:58  来源:盘锦号-国内要闻

3月28日,记者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了解到,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倡导的首款四座氢内燃机飞机验证机,日前在沈阳完成首飞。此飞机搭载一汽集团基于“红旗”汽油机研发的国内首款2.0L零排放增压直喷氢内燃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由氢内燃机提供动力的通航飞机。

据介绍,在省科技厅“四座氢内燃机飞机验证机研制”项目资助下,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组织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自2021年开始开展该项目研制工作。在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研制的“锐翔”系列电动飞机的基础上,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和一汽研发总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家单位密切合作,组成以杨凤田院士领衔的技术团队开展氢内燃机在航空应用方面的论证,并基于一汽集团研发的“红旗”2.0L零排放增压直喷氢内燃专用发动机进行航空适应性设计升级,开展了由该发动机提供动力的四座氢内燃机飞机验证机的研究工作。四座氢内燃机飞机验证机的成功首飞验证了氢内燃机作为航空动力的可行性,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为后续氢动力飞机研制打下坚实基础。(辽宁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