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要闻

警方提醒!这几类高考骗局

2023-06-16 13:21:25  来源:盘锦号-国内要闻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在家长和考生等待高考成绩和准备填报志愿的同时,一些人打起了“歪主意”:“高考真题答案”“分数提前查询”“修改高考分数”“院校提前录取”……

近日,央视新闻曝光了一段诈骗视频。视频中的“招生办姚老师”给小C拨打电话,表示无须走传统招生流程,只需花6000元可直接入读“××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并详细介绍了该校的情况,“包工作分配,毕业后可入医院编制”“每个省份都有校区”。对方越说越离谱,甚至想要添加小C的微信,准备实施诈骗。好在小C及时识别,没有上当受骗。

对此,盘锦警方总结高考期间容易发生的几类骗局,提醒考生和家长,警惕高考骗局,谨防上当受骗。

骗局一:招生“内部指标”

如果有人告诉你,在某大学有关系,可以通过“仅有一个的内部指标”帮助你家孩子上大学,只需要15万“保证金”,你会相信吗?

警方提醒:国家已经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监督有力、公平公正,并严格执行已公布的招生计划。高校招生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更不会向家长收取高额费用。

骗局二:内部渠道给你“改分”

高考成绩公布前,你可能收到短信,“我是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成绩×××分,有渠道可以修改高考成绩,名额有限,限期开放。”

警方提醒:这种短信千万不要信。成绩发布后,如果考生对本次考试成绩有疑问,可在规定期限内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原件,到报名所在地的教育考试机构提出复核申请。而不法分子是冒充考试院工作人员,诱导家长先付定金,达到骗取钱财目的。

骗局三:“权威专家”指导填报志愿

考试结束,对填报志愿毫无头绪的你,有可能在网上认识一位热情的填报专家,“二十年经验”“精准定位”“一分不浪费”,并且“友情价”指导填报。

警方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综合参考本地招生考试机构及有关高校提供的咨询服务信息,结合本人实际情况,自主合理填报,切勿相信所谓的填报志愿咨询服务。

还有这些诈骗花样要当心:

1、谎称提前查分。骗子通过短信发送带有病毒的虚假查分链接,一旦点击进入,病毒将自动植入手机,获取个人信息及银行卡信息。

2、谎称获取补录名额。骗子谎称可通过花钱“打点”,获取高校补录名额,直接骗取钱财。

3、伪造录取通知书。骗子假冒高校招生人员向考生寄送虚假录取通知书,从而骗取钱财。

4、发放虚假助学贷。骗子冒充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以向高考生发放助学金、减免学费为由实施诈骗。(新华网)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