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要闻

国内首座“四高”特长公路隧道右线贯通

2023-07-04 13:56:46  来源:盘锦号-国内要闻

7月3日上午10点,随着一声响亮的爆破,由中铁十六局集团参建的首条集高寒、高海拔、高瓦斯、高硫化氢于一体的“四高”隧道——国道569曼德拉至大通公路祁连山2号隧道顺利实现右线贯通,为全线贯通及通车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祁连山2号隧道位于海拔3500米以上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仙米乡宁缠河谷。隧道左洞长6044米,右洞长5963米,隧洞内围岩地质极其复杂,稳定性极差,开挖后极易发生变形、塌方和突泥涌水,加之煤系地层的高瓦斯、高硫化氢有毒有害气体,被青海省交通厅列为青海省“头号高风险工程”,也是青海省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公路隧道。

该项目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为安全顺利洞穿祁连山,项目部提升安全风险等级,组织专家现场勘察,调整施工方案,施工设备也全部进行防爆改造和升级。谨慎细致的风险应对方式和可靠的系统保障,为“四高”隧道施工筑起了安全防护墙。

为科学高效开展施工,青海省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还组织中铁十六局曼大公路1标项目部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形成授权专利13项,创新施工工法6项,护航隧道安全穿越580米浅埋堆积体碎石土段、1628米高瓦斯段、400米煤与瓦斯突出段,填补多项公路隧道施工空白,为同类型隧道施工积累了丰富经验。

曼大项目的建设者被称为在“煤气罐”里施工的“尖兵连”。在潮湿闷热的隧道中,施工人员需戴着防毒面罩,背着约3公斤重的自救器,还要承受着高海拔的考验,头晕、恶心、眼痛、呼吸困难,每隔几分钟都会因缺氧而停下来大口喘气。每天从隧道出来,他们的脸上都覆盖着厚重的煤灰和油污,连人脸识别系统都无法辨认。

从艰难穿越500多米的软弱富水偏压地段,到成功攻克一次达8000立方米的突泥涌水;从入岩后遭受高瓦斯、高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侵袭,到抛出煤量达515吨、瓦斯涌出量达2.5万立方米的煤与瓦斯突出……3000多个日夜的坚守里,施工队伍始终严要求、高标准施工,在重任面前没有任何退缩,终于迎来了重大突破。

“祁连山2号隧道右线的顺利贯通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突破,后续的任务更艰巨,施工难度更大。下一步我将带领项目团队全力以赴、科学组织,确保左线安全顺利贯通。”中铁十六局一公司曼大公路项目负责人温嘉伟介绍。

据了解,国道569曼德拉至大通公路全面建成通车后,将实现京藏高速与连霍高速国道主干线在西部地区短距离快速连接,打通青海省省会西宁与连霍高速中号节点甘肃省武威市的快速便捷通道,车程将由过去的八小时缩短为两个半小时,对拉动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五省区的经济发展和促进省市间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光明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