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要闻

正式揭牌成立!

2023-07-24 14:30:23  来源:盘锦号-国内要闻

从协同协作升级为联合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更高台阶:7月20日,由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联合组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工作办公室,在京正式揭牌成立。三地“握指成拳”推动协同发展不断向纵深迈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9年多来,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三地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区域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做实工作机制、同心同向同力至关重要。今年5月以来,由北京市牵头,天津市、河北省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工作办公室筹备组,在京集中办公,三省市互相联系更紧密、沟通合作更顺畅。7月初,三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会召开,审议通过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机制,联合办公室组建方案及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和日常管理等制度。

改革释放活力,机制激发动力。一系列聚焦跨区域、跨领域重点事项已经列入清单:牢牢牵住“牛鼻子”,坚定不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北京“新两翼”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共同落实好支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高水平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聚焦重点园区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天津港作用,唱好新时代京津“双城记”。加强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共同绘制京津冀产业链图谱,开展面向海内外的联合招商行动……通过组建联合办公室,未来三地将密切协作,合力推动协同工作取得更多突破。

“联合办不是‘联络站’,而是前沿阵地,主要职责就是抓任务落地。”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说,北京要发挥牵头作用,发扬担当精神,发挥好平台机制作用,形成“一盘棋”工作合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携手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来源:新华社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