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要闻

2024年底,全面完成治理工作

2023-09-18 11:19:14  来源:盘锦号-国内要闻

      随着智能电视时代到来,电视节目更加丰富,但看电视的收费项目却越来越多,机顶盒、遥控器的操作也越来越复杂。尤其对老年人来说,“看电视烦、看电视难”让他们倍感无奈。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单位,召开了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今年年底前开展试点工作和专项整治。

      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是怎么回事?治理工作目前有哪些进展?

电视“套娃”收费多 
多部门联合治理


      电视“套娃”收费是指用户除了购买电视机或者接入有线电视网络时支付的基础服务费外,在购买付费频道、点播服务或其他增值服务时,还面临收费项目多、收费花样层出不穷等问题。

      记者打开某网络电视机顶盒发现,除了可以看电视直播外,各大互联网公司视频平台的海量影视资源也尽收其中。然而,这些内容除了部分免费外,很大一部分需要充值成为会员才能观看。

      记者以自己的某互联网视频平台年费258元的黄金会员进行了测试,但很快发现这个级别的会员只能在手机、平板移动端和电脑页面端使用,要想在电视上使用,还要每天再交5角钱升级会员才可以。

      有观众表示,“收费有点高,平台太多了,每一个都要收费,觉得好麻烦。”

      对于电视“套娃”式收费问题,国家广电总局目前已经对覆盖全国的有线电视、IPTV和互联网电视展开调研,选取北京歌华有线、上海移动IPTV等7个试点单位,通过试点治理,压减影视收费包,实现消费透明化,增加优质免费内容供给,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本轮试点计划今年10月底结束,之后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电视整体压减收费包40%以上。

想看电视直播有多复杂? 
最多操作11步才能找到直播入口

      如果说“套娃”收费是让观众“看电视烦”,国家广电总局等多部门启动的操作复杂治理,就是要解决“看电视难”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智能电视和机顶盒的设计存在不同程度的操作复杂问题。用户打开电视机,需要在遥控器上操作很多步骤,甚至要多次切换遥控器,才能找到自己想看的电视直播频道,严重影响收看体验。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盛志凡介绍:“现在电视机屏幕上很难找到直播的入口,用户要经过一系列操作。我们统计过,最多要操作11步才能找到直播的入口。”

      根据相关部署,今年年底前要大力改善用户开机看电视的体验,基本实现有线电视和IPTV开机即看直播电视频道。

多地推动试点治理
让看电视更简单


      目前,北京、山东等多地试点治理工作已经展开。歌华有线在北京试点推出的“极简电视”系统,开机页有一半以上的面积显示电视直播频道,用户只要按遥控器上的“确定”或“退出”键,就可以进入电视直播频道的全屏模式。即便不进行任何按键操作,20秒后,电视也将自动进入全屏直播模式。此外,用户还可以在系统设置中设置为“开机进入直播”,就可以实现开机不经过主页面,直接进入全屏直播。

      据统计,全国有线电视机顶盒达到近2亿台,型号版本繁多,在此次治理工作中需要陆续完成升级和更换。根据对有线电视机顶盒升级换代的部署,中国广电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试点,2024年底全面完成治理工作。(央视新闻)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