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要闻

人均89元!辽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2023-10-11 15:29:21  来源:盘锦号-国内要闻

      日前,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辽宁省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23年,辽宁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为89元,新增经费重点支持各地强化对老年人、儿童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根据《通知》,2020年至2022年累计增加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继续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重点支持做实做细新冠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加强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按照服务规范提质扩面,优化服务内容等工作。

      《通知》明确,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种类和数量总体不变,各地要重点在巩固做实现有项目,强化“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改善群众获得感和感受度上加强工作。同时,从7个方面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包括明确年度绩效目标,强化“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提升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质量,提高电子健康档案利用效率和质量,统筹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加强重点人群结核病主动筛查及管理,加强卫生监督协管信息化管理。

      其中,在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方面,各地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摸清辖区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底数,建立并动态更新台账,鼓励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其进行分级服务管理,提升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质量。 

      在儿童健康管理方面,做实0至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和0至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强化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和咨询指导、儿童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儿童超重和肥胖的预防、眼保健和近视防控、口腔保健等健康指导和干预。

      在重点人群结核病主动筛查及管理方面,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要求,在老年人年度体检和糖尿病患者季度随访中,积极落实结核病症状筛查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明确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中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和相应的经费额度,支持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的重点人群和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签约服务,落实医防融合的综合性服务。推进打通电子健康档案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数据的实时更新和共享。(辽宁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