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要闻

1.9亿年前恐龙蛋窝,被发现了

2023-11-14 12:07:13  来源:盘锦号-国内要闻

记者近日获悉,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贵州省博物馆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发现1.9亿年前的特异埋藏的恐龙化石群。该恐龙化石群包括至少三个成年恐龙和五窝胚胎蛋(约50枚),属于同一物种。

这是中国发现的最早的恐龙蛋窝,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恐龙蛋和成体保存在一起的恐龙化石群。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家科学评论》。

贵州平坝发现的恐龙化石,产自紫红色粉砂质泥岩中。这些恐龙生活在约1.9亿年前侏罗纪早期,是一类两足行走的植食性蜥脚型类恐龙。

“平坝恐龙保存有较完整的头骨和头后骨骼材料,具有不同于其他蜥脚型类恐龙的独有特征和特征组合,因此我们建立了一新属种——守护黔龙。”论文第一兼通讯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韩凤禄说,“黔”指贵州省,“守护”意指该恐龙成体和蛋窝的同时保存,表明其可能具有的照顾后代的行为。

研究人员根据保存的材料估算,守护黔龙的成体体长6米以上,体重达1吨。系统演化分析表明,守护黔龙和之前云南发现的云南龙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处于从早期蜥脚型类向蜥脚类演化的过渡阶段。(科技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