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要闻

“候补购票”加收6%服务费?消保委回应

2023-11-20 13:54:39  来源:盘锦号-国内要闻

近日,有票务平台上线演出门票候补功能,其流程与候补火车票基本一致,不过,平台却要加收总票价6%的服务费,消息一出引发热议。

根据票务平台发布的候补票须知,候补功能是指当演出门票售罄,且经主办方同意开启候补时,用户可选择预付全款,待该项目有新增库存时,系统将优先为候补订单进行匹配抢票。基于平台技术开发及运营维护成本,平台收取总票价6%的候补服务费。

该票务平台人工客服表示,候补票源主要来自用户退票以及舞台搭建或现场重新规划后,经专业勘查,新增的可售门票。候补不成功或中途取消候补订单的,均会全额退回候补预付款项,但平台不支持实时公开售票情况,没有相关数据。

网友对这一功能的评价褒贬不一,有消费者表示,和动辄加价数百甚至上千元的“黄牛票”相比,只要能买到心仪的演出门票,加收6%的候补费是可以接受的,也有人担心这样会出现另一种“黄牛”。

江苏消保委:创新手段的推出
不应当侵害消费者的原有权利


无法公布实时的售票数据,却对候补门票加收服务费。对此,江苏省消保委认为,候补功能是票务平台的新探索,避免消费者购买高价“黄牛票”,为消费者提供二次购买的机会,值得肯定。

但是,这些创新手段的推出不应当以侵害消费者的原有权利为代价。大型演出活动票价高昂,6%的服务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仅仅以平台技术开发及运营维护成本为由收取服务费并不是一个能够服众的理由。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候补应当建立在演出门票售卖足够透明的情况之下,如果票务平台本身不透明,对于出售门票的数量不加以公开,难免会让消费者觉得平台成为了“合法黄牛”。在票务销售时,平台应以更加公开透明的态度面对消费者,及时公开票务信息、商品数量、售后服务信息。票务平台作为文体演出活动和消费者之间的重要连接,应当肩负起社会责任。

专家:平台信息应公开透明

平台会不会出现故意限制出票数量,把本应正常放出的票留到候补环节加价出售?对于网友的疑问,平台并未做出正面回应。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表示,平台只有让退票数据更加透明,才能消除网友的担心和疑问。

“从制度角度来看,渠道没有透明,到底有多少人退票,数量是多少,什么位置,是谁退的票,至少应该在渠道可溯源机制上进行落实。另外,因为消费者不知道有多少退票,而出票方在推定所有后面出的票都是退票范围的前提下,加了6%的费用。”

朱巍建议,票务平台应在退票信息可溯源、公开透明的基础上,再考虑退票的便捷性和平台成本问题。此外,相关服务费应考虑更为科学的定价方式。

朱巍表示,“这6%是怎么来的?500块钱一张票和2000块钱一张票的6%差很多,后台对于两个不同等级票价的退票手续和人工成本是一样的,而消费者却要支出不一样的钱。退票机制本身,在价格上也应有更科学的定价方式。”(人民网)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