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要闻

全部自主化!价格降八成

2023-11-20 14:05:00  来源:盘锦号-国内要闻

在现代工业生产中,有一种应用极为广泛的添加剂——气相二氧化硅,把它添加到不同产品中,能够产生不同特性的效果。

在湖北宜昌一家专精特新企业,实验室里,研究人员小心翼翼地将水滴分别滴在两种材料表面。显微镜下,两滴水出现了不同的变化。

两种材料之所以遇水不同,是因为其中一种是经过表面处理的疏水型气相二氧化硅,但其实这种添加剂的本领远不止于此。

气相二氧化硅是一种多孔性、无毒无味、无污染的白色蓬松粉末,添加到产品里,就能使得原有产品具备许多独特的性能。

湖北汇富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成刚:液体里面它起到防沉降、分散、增稠的作用。膏状的像建筑胶里,它还起到补强的作用。在已知的800多种应用当中,我们才实现了接近100种应用,空间很大。

对于气相二氧化硅的生产工艺控制来说,颗粒做得越细越匀,技术难度就越高。

湖北汇富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 王静:从500纳米做到200、300纳米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但是从200纳米再做到100纳米,难度就是几何级数的增长了。

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业添加剂,2003年以前,市场上的气相二氧化硅量少价高,大量靠进口,价格最高能达到每吨10万元,很多企业还因为买不到而停产。而宜昌的这家专精特新企业,为此专门进行技术攻关,实现从生产设备到制造工艺全部自主化。

湖北汇富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成刚: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将价格打到每吨2万元出头,目前在一些尖端的应用上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央视财经)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