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要闻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23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

2023-12-28 14:20:07  来源:盘锦号-国内要闻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23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以事件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1、中国网球选手连创历史

1月,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10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球员参加单打正赛,创澳网历史新高。2月,吴易昺在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ATP)250巡回赛达拉斯站夺冠,成为第一位捧起ATP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大陆球员。美国网球公开赛,7名中国大陆选手入围单打正赛且首轮全员晋级,郑钦文最终跻身八强,创造个人职业生涯最好成绩;张之臻成为首位在大满贯赛场上击败世界前五选手的中国大陆男子网球选手。9月,张之臻为中国队时隔29年再夺亚运会男单金牌。

2、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成立

2月11日,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在北京成立,标志着《体育法》规定的体育仲裁制度成为现实。截至11月,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已依法依规完成第一批体育仲裁案件、共计3件的受理审理工作。相关仲裁实践通过体育仲裁及时、公正地解决体育纠纷,有效化解矛盾,有效维护《体育法》的严肃性和体育仲裁制度的公信力,有利于营造体育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为新时代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保驾护航。

3、中国选手首次加冕国象棋王

4月30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2023年国际棋联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中,中国棋手丁立人在快棋加赛的最后一盘战胜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成为第一位来自中国的国际象棋世界棋王,也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7位世界冠军。中国女棋手依然维持高水准,居文君连续第四次获得国际棋联女子世界锦标赛对抗赛冠军,国际象棋棋后桂冠继续留在中国。

4、中国队包揽世乒赛五冠

5月20日至28日,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南非德班举行,中国队包揽五个单项冠军,樊振东、孙颖莎分别摘得男、女单打金牌,樊振东/王楚钦为中国队时隔四年重夺男双冠军,陈梦/王艺迪女双登顶,王楚钦/孙颖莎混双卫冕。

5、乡村体育成为体育强国建设、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年,足球、篮球、龙舟等群众体育活动在全国掀起热潮,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和美乡村篮球大赛以及湖南、广东等地的龙舟赛让乡村体育成为亮点。6月,国家体育总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意见》,协力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明确“到2035年在全国培育100项以上‘最美乡村体育赛事’”,乡村体育成为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6、中国女篮12年后再夺亚洲杯冠军

7月2日,在2023年女篮亚洲杯决赛中,中国队以73:71战胜日本队,时隔12年再次夺冠。中国队员韩旭被评为本届赛事最有价值球员,她和队友李梦共同入选赛事最佳阵容。10月5日,中国队再次击败日本队,在亚运会上成功卫冕。

7、中国泳军国际赛场连创佳绩

7月14日至30日,世界游泳锦标赛在日本福冈举行,中国跳水、花样游泳和游泳总计获得了20枚金牌、8枚银牌和12枚铜牌,金牌数名列第一。其中覃海洋夺得男子50米、100米和200米蛙泳冠军,成为历史上首位在一届世锦赛包揽蛙泳三金的选手,他还打破了男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此后的世界杯赛中,覃海洋荣膺男子年度总冠军。

8、成都大运会成功举办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7月28日至8月8日,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大运会开幕。本届大运会吸引了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名运动员参赛,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

11月5日至15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在广西举办。学青会由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全国学生运动会合并而来。大运会和学青会这两大赛事的成功举办,在展示学校体育发展成果、推进体教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9、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9月23日至10月8日,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亚运会开幕。

亚奥理事会全部45个成员、10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亚运会。比赛项目除传统奥运项目、亚洲地域特色项目外,还有首次成为正式赛项的霹雳舞等广受年轻人喜爱的项目。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201枚金牌,取得亚运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连续第11次位居亚运会金牌榜榜首。10月22日至28日,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214枚金牌、521枚奖牌,连续四届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

10、男子马拉松一年两破全国纪录

12月3日,中国选手杨绍辉在日本福冈国际男子马拉松赛上跑出2小时7分9秒,将国家队队友何杰3月在无锡马拉松赛上创造的全国纪录提升了21秒。此前已尘封15年的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一年之内两度被刷新。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