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凝聚共识献智慧 汇集力量谋发展——政协盘锦市兴隆台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021-01-08 09:57:07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1月6日上午10时,政协盘锦市兴隆台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铂尔曼酒店三楼大会议室开幕。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戚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佩亮,区委副书记、区长耿敏,区政协主席赵世田,区委常委、副区长冯磊,区政协副主席张荣祥、于丽华、刘颖、吴怀东,秘书长徐德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02人,实到会委员170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区政协副主席张荣祥宣布会议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赵世田受区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常委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区政协党组自觉做到与区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区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努力把区委重大决策转化为政协履职的自觉行动,扎实开展调研,丰富民主协商,加强民主监督,彰显了为民情怀;区政协常委会把抓好“党建引领、智慧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政协目标任务,设置“一办四委”解决“两个薄弱”,建立长效机制增强制度效能,强化委员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报告在关于2021年的工作建议中强调,区政协常委会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我区“十四五”规划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全面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互促的决策机制、工作流程和监督办法,把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我区“十四五”规划落实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形式的协商效能;要使协商为民、监督利民、真心爱民成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价值导向,打造民意上达“直通车”,为党委、政府在提升民生的决策上多提“金点子、好想法”。要加强委员建设,深化机关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

区政协副主席吴怀东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指出,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委员们立足经济中心,紧盯民生热点、围绕营商环境、聚焦和谐稳定献计献策,八届三次会议共收到委员提案96件,经并案整理由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的72件。截至目前,这些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委员提案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2021年提案工作要紧紧围绕事关我区改革发展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看齐,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提出选题准、情况明、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要组织委员参加情况通报会、参加调研视察活动,加强撰写提案过程中的协商。要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提案委员会协调各方、联系内外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加强提案工作的服务保障。


本次会议分为第一次全体会议、委员分组讨论、主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等议程进行。在委员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政协常委会“两个报告”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们认为,2020年,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四争四抓”任务,保持了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民生事业的稳定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成就,小康社会全面提升,“十三五”实现圆满收官。2021年的工作安排和全区“十四五”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契合了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期盼。

委员们认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充分体现了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的有力担当。提案工作报告表明区政协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促进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较好地服务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的工作部署紧扣中心,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切实可行,能够有效促进履职效能提升,为助力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广泛凝聚共识。(区政协 宣传部)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