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闪光——记振兴街道幸福社区书记张颖

2021-04-03 12:13:40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张颖,女,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盘锦市兴隆台区振兴街道幸福社区书记。
自2016年担任社区书记以来,她始终坚定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使命。居民有事,她是第一时间出现的人,她是解决群众诉求的“代言人”,她是孤寡老人的“女儿”,她是……。

一、爱心服务,雷锋精神“领头雁”
在社区居民的眼中,这位张书记为人真诚,做事沉稳,时刻与雷锋精神同行,总能帮忙帮到人心坎儿里去。
幸福小区是居住老年人比较多,闲着没事都聚集到公园广场上唠嗑、遛弯,为了把老年人的生活丰富起来,她主动找到会跳广场舞的陈阿姨,商量每天上午带领大家跳广场舞,给老年人提供锻炼身体的机会,她自掏腰包买来了流动音响,每天8:00-9:30,小区广场上热闹非凡,响亮的音乐声、上百人的欢笑声,都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进一步充实老人生活,她还成立了学雷锋讲堂。以读故事的方式向居民讲述雷锋先进事迹,讲述全国、辽宁等身边好人,4年来,共讲述了先进人物故事100多个。由于她的坚持,不少人都义务地参与进来为大家讲解健康养生、家风家训等内容,让本来一月一次课堂变成了“周周联动”课堂,让老人有事可做,有地可去,居民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在张颖的带领下,每年3月份,幸福小区都洋溢着学雷锋献爱心的味道,活动永不缺席。她带领社区队伍和辖区单位设置医疗义诊、理发、修理自行车,按摩等多个服务项目,组织居民前来体验,累计受众人数达到7000多人。
 二、扶贫帮弱,用初心点亮万家
社区居民的难事,就是她放不下的心事。谁家需要救助、谁家有孤寡老人,这些她都一一记在心中。
赵素琴老人常年瘫痪在床,老伴去世,女儿离婚又身患癌症和母亲相依为命,母女俩在看病就医方面存在问题,张颖主动与卫生服务站取得联系,与赵素琴家签约家庭医生,每月都同大夫上门做身体健康检查,建立档案。4年来,送去慰问金累计6000多元。而且张颖与成大方圆药店沟通,为16户困难群体办理了爱心卡,到药店买药享受5折优惠,舒展了特殊群体脸上的笑容。
“4月2日,晴。今天走访了李雪莲家,阿姨老伴已经去世,前不久唯一的儿子也离开了人世,看到78岁的李阿姨孤寡一人,腿脚走路不方便,心情真的很沉重,作为社区书记,我有责任有义务对老人生活起居进行照顾,让老人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出来,重拾生活希望。”这是张颖在民情日记中写到的,她不仅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经常去老人家,为老人收拾家务,陪老人聊天,老人总是握着她的手流着泪说:“我之前很绝望,有你的照顾我才有活得希望。”张颖用自己实际行动和初心点亮了老人的希望。
 张颖心思细腻。于志玲,身患多种疾病,而且属于“三无”人员,户口在幸福小区,但却住在富田廉租房,张颖无论多忙,都不会忘记对老人定期走访。在办理“两病”和慢性病补贴时,她询问老人住院的具体情况,但老人已说不清具体细节,就连当时得的什么病都不记得了。张颖立刻拨打了市中心医院病志科的电话,通过老人身份证号查询老人在2015年因脑梗死住院,于是她立即为老人预约了复印病志业务,随后又把病志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登记。经过多次“折腾”,终于帮助老人办理了“两病“补贴”。张颖还特意把老人从家里接出来,做了身体检查,为其开药。老人流着泪说:“你可真是大好人啊!”。
     2019年的一天,张颖在巡查时,注意到陈大爷一脸愁容,通过了解老人户口一直在山东老家迁不过来,年轻的时候由于当时的政策和办事人员的一些情况,回迁屡屡受阻,加上交通不发达,路途远只好放弃了。但对于92岁老人来说,没有户口的感觉就是身在异乡的浮萍,始终找不到归属感。了解情况后,张颖拨通了派出所的电话咨询办理程序,考虑老人行动不便,所有需要跑腿的工作她都亲自跑,在她的努力下,老人的户口终于迁回来了。张颖还为老人办理了高龄补贴,每个月都会得到政府的100元补贴。
社区里鸡毛蒜皮的小事,张颖都会兢兢业业做到最好。她说,“虽然忙碌,但是我的每一天都很充实,只要居民满意,再苦再累也值了。
三、疫情防控,用行动奏响战歌
“吃饭得吞,走路得跑”。战“疫”以来,她冲锋陷阵,带领大家为社区铸起一道铜墙铁壁,保证了小区居民生命安康。疫情期间,她事事亲力亲为,实行“管家式”服务。白天走访宣传,劝导聚集,当起“宣传员”;为隔离户提供物资采买,当起“采购员”;为保证社区人员安全,主动承担垃圾清运,当起“清洁员”;在设卡值岗处,为了守住安全屏障,当起了“战斗员”。她每天工作像陀螺一样不停转,孩子小没时间照顾,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都是很心疼,让她歇一歇,她却说:“不亲力亲为,我不放心”。                                                                                                                                              
张颖是“润物细无声式”的暖心书记,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责任和坚守,她用党员的初心使命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她曾带领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防震减灾示范社区”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先进社区”等多项殊荣。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