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我市颁布实施志愿者褒奖激励办法礼遇志愿服务精神

2022-09-19 08:42:32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近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盘锦市志愿者褒奖激励办法(试行)》,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观念添薪加火。

近年来,我市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志愿服务工作呈星火燎原之势,志愿服务组织蓬勃有序发展。为深入推进我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建设,市精神文明办在广泛征求各县区、市直各相关责任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及社会各方面意见基础上,制定了《盘锦市志愿者褒奖激励办法(试行)》。《办法》分总则、星级认定、礼遇回馈和附则共四章22条。其中,第三章“礼遇回馈”重点说明对志愿者褒奖具体内容。褒奖以精神褒奖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包括媒体大力宣传志愿者风采;职业学校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纳入评优体系;党政机关评优、招录、选拔等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环节;为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分别提供500元、800元公交储值卡;为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提供本市国有旅游景区免门票优惠或旅游年卡;为五星级志愿者优先提供住院床位及评定周期内600元体检套餐等。

志愿者的星级认定,由市精神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团市委依据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际时间和服务质量等内容进行评定。服务时间以志愿者在“中国志愿服务网”及“盘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云平台”通过审核认证公示的志愿服务时长为准。根据民政部《志愿服务记录办法》,星级按累计服务时间100、300、600、1000和1500小时分别认定为一至五星,志愿者按照志愿服务时长记录自动升星,颁发电子版志愿者星级认定证书。

据市精神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现有注册志愿者超过18万人,志愿服务团队600余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00余个,58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241个公共场所志愿服务驿站常年开放,提供服务。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爱心帮扶和各类重大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以来,全市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6个,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四最”先进典型50个,宣传推选盘锦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优”先进典型58个。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助力全市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这个《办法》,今年9月起试行,将有效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和常态化发展。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