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辽滨经开区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9-29 10:40:01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年初以来,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应对疫情反弹、市场环境变化等不利因素影响,立足发展定位,聚焦“十四五”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聚力重大项目推进和重要改革突破,奋力攻坚、担当作为,统筹推进战疫情、稳增长、促开放、强创新、保安全等重点工作,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在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新征程上彰显新担当。

聚力提质扩量,综合发展实力持续增强

狠抓工业增效提质量。完善全链条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强化项目精细化管理,推动“千人助千企”“项目小分队”帮扶机制落实,全面落实省市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向14家企业发放各类专项奖励资金1409.07万元,全口径留抵退税12.3亿元,减税降费0.29亿元。疫情防控期间,全力稳产保供,推动中储粮油脂、辽宁汇福荣兴蛋白、益海嘉里3家企业入选辽宁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5家企业位列全省石化行业企业品牌100强,2家重点企业分列前2名。1-8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6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100%,在岗率100%。

狠抓项目建设扩总量。发挥有效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坚持项目为王,聚焦全市三个“一千亿”项目目标任务,以“一库三清单”为项目建设核心,推动重点建设项目管家精准服务全覆盖,要求项目管家要强化项目服务,谋划在前、行动在先,各项工作要打好提前量,协助企业加快相关项目手续办理,完善生产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服务取得扎实成效,助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各项目管家在做好审批“三清单”机制落实的同时,形成《辽滨经开区项目建设情况表》,清晰记录项目手续办理及推进情况,实施挂图作战,打造“有形抓手”,确保工作落实。目前,总投资21.3亿元的海航仓储二期、总投资4亿元的中储粮粮食仓储物流等19个项目开工,40个续建项目有序推进,1-8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6亿元。

狠抓精准招商增动能。对标“十四五”规划,坚持在产业链“优化、提升、培育”上下功夫,聚焦引进富有时代感的产业项目,结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及国家、省市有关石化产业的发展规划,精绘乙烯、丙烯、C4、芳烃等产业链图谱,完善招商名录。全面梳理头部企业上游供应企业和下游客户清单,进一步夯实精准招商基础。从抓实冬季招商入手,强化云端互动,“屏对屏”对接,上半年推动碳五低碳新材料、信汇PO/BM中试等23个项目签约,协议投资额126.97亿元。盘锦联塑氯乙烯、大金风电一体化项目等16个重点项目拟落地实施,计划总投资达326亿元。

聚焦动能转换,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速推进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围绕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石化特色发展体系,委托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编制的《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一流石化基地路线图和行动方案》,为一流石化基地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聚焦石化及新材料产业链培育提升,重点推进兵器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等16个产业项目及信汇新材料辽宁省丁基橡胶实质性产业技术联盟等5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降耗减排”“减油增化”战略深入实施,宝来利安德巴赛尔等重大化工项目稳定运行,中茂公司3000吨/年特种功能添加剂、臻德化工10万吨每年废润滑油综合利用及润滑油加氢等项目即将建成投产,伟英兴聚芳醚酮项目正式竣工投产。目前,经开区石化产业中化工产品占产品总量的39.2%,同比提高26.2%;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占比达20.3%,同比提高17.2%,石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1-8月,石化产业工业总产值633亿元。

深入推动东北粮食集散及精深加工基地建设。发挥中储粮、益海嘉里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粮食仓储物流、精深加工等项目建设。目前,中储粮油脂直属库19.2万吨、辽东湾直属库24万吨仓储物流项目已开始筒仓主体滑膜工程施工;油脂直属库30万吨、辽东湾直属库12万吨、物流公司7.8万吨仓储物流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京粮盘锦港仓储物流基地、北大荒稻谷饲用配套仓储项目已进入筹备阶段。做大粮油中转规模,着力提升水稻、大豆等产业链条延展度和丰厚度。汇福膨化大豆粉一期项目投产运行、二期扩建项目已进入前期手续办理阶段。粮食物流中转量432万吨,粮油深加工产值112.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4.8%。

着力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现代物流与供应链为主体,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保税物流及专业化第三方物流,打造石化、粮油、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专业领域的供应链体系。9个现代物流项目加快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倍。新增限额以上服务企业3家,批发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07.7亿元,同比增长129.8%。运输、仓储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6%。生产、生活服务业配套能力显著提升,PLANTMATE联储联备东北中心仓项目正式落户盘锦,新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正在加速建设,推动城市综合功能提档升级。

加速科创产业集聚发展。注重中小企业的梯度培育,推动鑫海源、赛菲化学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曙光公司服务器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产品。完成海川石化、黄龙等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推动中茂新材料、鑫海源分别完成雏鹰、瞪羚企业申报。合力叉车、中联自动化、赛菲化学、泓实环保等企业申报高企工作加速推进。加速科创孵化中心建设,辽东湾科技孵化中心新引进6家企业及盘锦伊科思新材料、辽宁晟岱克2个创新创业团队。辽宁中茂新材料、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辽宁生态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中试项目入驻辽东湾新材料产业科创中心。通过“一对一”指导、指定政策名录及强化产学研对接等方式多措并举培养企业创新意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截至8月末,域内企业研发费用预计实现1.2亿元,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个,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4444万元。

加速完善港口开放功能。306#-307#通用泊位正在加快招投标手续办理;309#-314#液体散货泊位岸线使用申请已通过交通运输部司务会审查;海航334#泊位基本符合开放验收所需设施要求,联成331#泊位正在按照验收需求进行整改完善;盘锦港201#-202#泊位建设方案已通过盘锦海关审核。203#-206#、107#-109#泊位验收正在组织消防报验。盘锦港东作业区二港池已完成疏浚方案设计,盘锦港205#通用泊位粉料装船系统升级改造设计已完成。1-8月完成吞吐量3004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84890标准箱,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完成7474标准箱。

着力深化改革,全面增强发展动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行政审批服务升级版。率先在全市开展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将矿产压覆、地质灾害、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环境影响、水资源论证等纳入评估评审事项,进一步压缩入驻项目审批时限,减轻企业负担。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一张网”的使用率,375项依申请和公共服务类事项中369项实现全程网办,占比98.4%,办理时限平均压缩至84.9%。完善“金牌管家”表彰奖励机制,在项目手续办理“三清单”基础上,形成项目建设情况“1米表单”,做到“一表在手、一目了然”。上半年项目管家解决手续办理、基础配套、融资等方面问题523项,解决30个项目中历史遗留问题的审批事项95项。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聚焦降低要素成本,统筹推进土地、人力、资本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化标准地改革,跟踪招商项目适配存量用地,力促项目 “签约即挂牌”。统筹做好域内蒸汽、燃气、污水处理等公共产品的市场化定价工作。积极推动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引育模式,针对域内32家企业和大工盘锦校区等企事业单位,建立具备高级职称428人、中级职称254人的科技人才信息库。成功举办“职”在辽滨、“位”你而来辽滨经开区专场招聘会,整场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890个。

持续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固定资产采购管理制度》,加大国有资产监管力度,制定国有资产购置、管理新流程,坚决杜绝国有资产重复采购浪费,合法配置存量资产,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购置、处置行为。完成农发集团的机构设置,强化规范管理,全力提升集团生产经营效益。深入开展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自检自查工作,全面排查融资性贸易风险,常态化调度国有企业的各项经营状况,防范防化各类风险问题的发生。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