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盘锦:调结构,促转型,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重要增长极!

2022-10-08 13:38:12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我市以“老字号”“原字号”为重点,以拉长产业链条为导向,以项目为依托,积极开展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转型,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重要的增长极。

聚芳醚酮项目由英国威格斯与兴福化工共同投资兴建,项目总投资3.9亿元,是目前国内单体产能最大的聚芳醚酮生产项目。聚芳醚酮属于特种高分子材料,具有耐高温、耐化学药品腐蚀等性能,可用作耐高温结构材料和电绝缘材料,可与玻璃纤维或碳纤维复合制备增强材料,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盘锦伟英兴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杰弗里·维斯特尔

聚芳醚酮项目既是辽滨经开区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的发展样板,也是经开区石化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的缩影。在伟英兴聚芳醚酮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支撑下,辽滨经开区近年来保持了高速稳定的发展态势。2021年,辽滨经开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总产值达1033亿元,正式晋升为千亿级化工园区,连续3年入围国内化工园区30强,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辽宁沿海经济带上的重要增长极。


近年来,我市坚持依托油气资源,做大做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全方位多角度发力,加大石化产业培育发展力度。在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盘锦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减油增化”持续推进。充足的化工原料为发展下游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提供了重要原料支撑,集群发展的态势初步显现,产业基础能力进一步夯实,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发展至今,盘锦石化产业已从建市之初单一的石油炼制,逐步扩展到石油化工、合成材料、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全产业链门类,产品种类不断增加、产品质量持续提升。目前,重点石化产品已由汽油、柴油、燃料油、沥青等初加工产品,扩展到聚烯烃、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化工新材料等较高附加值产品,产品档次和品类逐步完善。

与此同时,我市不断加快化工新材料发展步伐。以化工新材料为重点,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不断提高精细化率,并以项目为载体,持续推动石化行业转型升级,着力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炼化企业从原油、炼油到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的炼化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有效带动盘锦石化产业着力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向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向全国重要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目标扎实迈进。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