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盘锦:全域文旅亮出升级版

2022-10-08 13:30:47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10月6日,经济日报刊发文章《辽宁盘锦——全域文旅亮出升级版》。

金秋时节,辽宁盘锦市沿海步道展露着写意般的壮美。沿18公里长的红海滩风景廊道慢行,一边是一望无际的红海滩,一边是一望无际的稻田画。火红与金黄泾渭分明。

“盘锦因为可爱而美丽,人呵护自然之美才是本质。”盘锦市委宣传部部长李群说,盘锦市以精细绣花功夫打磨城市之美,精修城乡里子赢得文旅面子,让有颜值的文旅产业源源不断产生附加值。

若不是实地兜兜转转,真不敢相信一派江南画风的水榭歌台竟然出现在东北农村,出现在盘锦市大洼区的一座座农家小院。

张力元是田家镇大堡子村民宿“番茄小院”的经营者,国庆节期间的民宿房间早已约满。每天都有家庭团游客来此休闲娱乐,严格预约控制人数的“番茄小院”基本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春夏秋三季,月营业额保持在20万元左右。

张力元共投资500万元盖起徽派庭院,之所以敢下这么大的本,是因为大堡子村底子铺得好,村路全柏油路面,厕所污水都有暗管通到村头污水处理厂,更有不输城里的物业。

大堡子村党支部书记刘磊说:“美丽不是做样子,我们铺设了10公里柏油路,24小时供水供气,垃圾即时清,超市、银行都在身边,5G信号实现了全覆盖,种下25万棵树、8万平方米花草,建设了以太极为主题的稻田慢行系统。”乡村巨变,民宿产业乘势而起。村里建起“国风堂”等精品民宿14家,每年游客量超3万人次。原本旅游底子薄的大堡子村被评为国家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与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大堡子村是盘锦市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盘锦市通过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重点工程,倾力打造全域美丽乡村“升级版”。其中,盘锦市城乡一体化大环卫项目荣获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大洼区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勇说,成为备受追捧的旅游目的地,大洼区“有一套”。手握红海滩和温泉旅游两张“王牌”,借助106项各级非遗保护项目,大洼区以辽河口文化、田庄台古镇文化等为地域文脉底蕴,形成东(辽河文化)、西(湿地文化)两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了春季“踏青赏花”、夏季“休闲戏水”、秋季“红滩绿苇”、冬季“冰雪温泉”全季全域旅游产品。

截至去年年底,盘锦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8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3平方米。事实上,盘锦全市平均海拔不过两三米,土质盐碱度很高,绿化并不易,有此成绩靠的是坚持。

为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吃透山水文章,盘锦市努力把环境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优势。在乡村,以插秧节、开海节、冬捕节为载体,开发“稻作人家”等多条乡村旅游线路,全市培育旅游特色村20个,民宿和农家乐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30个,带动农户1.11万户,年接待游客346.8万人次;在城市,盘锦不断丰富“红海滩+”旅游产品体系,做强湿地观光游、休闲度假游、冬季冰雪游等。

从盘锦向海大道拐进小巷深处,由老旧小区改造而来的迎宾社区映入眼帘。“咱小区虽老旧,可人心齐整,文化丰富。”社区党委书记黄红芳说,社区居民为改造家园人人出力,人人都是“护花使者”,发现小区哪里有问题,居民们自发随手拍,上传到社区群里,社区干部即刻回复解决进程。

72岁居民田广利觉得社区的“美”更在精神愉悦。社区里活跃着20个文化志愿者团队,有舞蹈,有说唱,每到晚上可热闹了。每个晴好的周末,小区电影放映队队长秦祖胜都会蹬着四轮板车将放映设备准时运到广场,放映队队员们手持长竿挂幕布、将音响搬到幕架下、调试放映设备……“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文化大餐!”坚持放映9年的秦祖胜说着又忙活起来。

迎宾社区居民严加强是盘锦18万名爱美护美志愿者中的一员。他说,盘锦人为了保护湿地,实施了全国最大的“退养还湿”单体工程;为保护珍稀鸟类,自发成立了百余个鸟类保护协会和志愿者团队,在鸟类繁殖季节,轮流看守须臾不怠。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会长刘德天多次谏言,为了黑嘴鸥的安宁,规划好的滨海大道也要向北绕弯。

曾有人建议:盘锦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最好关掉占道摆摊的早市与夜市。盘锦市委领导在专题会议上态度鲜明:一关了之是懒政怠政的表现,加强跟进式规范管理,做到按时收摊即时清扫就可以。早市、夜市已融入市民的生活习惯,城市文明不能失去烟火气。“盘锦人眼中的文明,是全天候的真实生活修为,盘锦人算大账、算长远账。”盘锦市精神文明办主任赵书哲说,盘锦之美,不仅有大广场、宽马路,更在于背街小巷、犄角旮旯及人们的精气神值得细看,盘锦愿下慢功夫濡养城市气质,在细处夯实城市文明内涵。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