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我市百岁老人达70位,80周岁以上老人超3万

2022-10-12 08:56:50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刚刚过去的重阳节,来自市民政局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市80—89周岁老年人达29839人,90—99周岁老年人3004人,100周岁以上老年人70人。较前两年的数据相比较,80—89周岁以上老年人同比增长14.9%,90—99周岁老年人同比增长4.45%,100周岁以上老年人同比增长12.9%。总体来看,人的寿命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

老人的长寿“秘诀”,离不开良好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和积极乐观的心态。我市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其中城乡居民人均期望健康寿命由2012年的76.24岁提升到2021年的81.08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国家卫生城市涉及市容环境卫生、公共场所卫生与生活饮用水安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8个方面内容、11项硬性指标和187项辅助性指标。我市踏踏实实搞建设、扎扎实实抓治理。随着市容卫生整治、环境治理保护、市政设施建设、健身器材配备、公园修建等举措一一落地,局部脏乱差局面得到有效整治。天更蓝、水更碧、路更平、地更绿,居住环境更加宜人。经过艰辛创建,2017年盘锦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创卫”提升了城市品位,成果惠及了全体市民。目前,我市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位于全省先进行列,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我市百岁老人大多是四世或五世同堂,生活在和睦的家庭中能让老人心平气和、生活规律。盘山县太平街道御湖书香小区住着106岁高龄的吉振怀老人。吉振怀已是四世同堂,仍然精神矍铄、腿脚利索。提到长寿秘诀,吉振怀笑着说:“我平时饮食比较清淡,主要有乐观的心态,啥事都不愁!”盘山县吴家镇吴家村住着111岁的郭春前老人。郭春前的老伴今年也有96岁高龄了,他们生活都能自理,还能干些农活。7个子女每天轮流来家中照料他们。郭春前说:“盘锦是块宝地,这里生活环境好,政府对老年人的照顾政策也到位,所以我还想再多活几年!”

正如郭春前老人所说,近年来,我市把老年健康、养老服务事业作为事关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重要民生工程,精心谋划、倾力投入、全面推进。以全国、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推进养老设施上档次、服务上水平、产业上台阶、医养相结合,实现了养老服务体系新发展、养老服务质量大提升、养老服务模式再创新。目前,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已经跻身全省第一梯队,成为省内养老设施覆盖面最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推广速度最快、争取改革试点数目点位最多、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最大的城市。同时,我市社会组织积极投身为老服务,重点为留守、空巢、失独、病残、失能、高龄老人提供生活照顾、情绪疏导、危机干预、关系调适等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此外,我市还全面建立并落实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对9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90—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500元,2020年至今,累计发放9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1000余万元。2020年6月开始,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重点为全市1100多名失能、半失能的低保、低保边缘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免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部分公办养老机构已经向居家和社区延伸提供康复保健、配餐上门等服务,发挥了资源的最大效应。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