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大洼区以“美颜模式”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2022-11-03 09:57:42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金秋时节,稻香蟹肥。穿行在大洼区的村镇之间,道路平坦整洁,民居粉饰一新;田野里稻海如波,水流潺潺,可谓步步是景、处处有画。

近年来,在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背景下,随着一个个惠民举措的落实、一批批民生项目的推进,大洼区一个个全国文明村镇应运而生,也大大提升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

新兴镇树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一流村镇的目标,进一步坚定了全镇人民创建全国文明村镇的信心和决心。全镇先后开展“文明我传递”“文明餐桌”“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打造了“文明传递”的品牌。陆续完成现代园林观光园建设项目、东旺锦绣广场建设项目;镇中心园林大街由原来的11米拓宽至15米,园林大街南侧安装暗排900米;新建2400平方米燃气站一座、公共浴池4座;播撒花籽1130公斤,种植绿化树木14万株,安装路灯632盏,农村饮水管网改造总长407公里,实现自来水24小时供给,成为独具特色、别样精彩的最美新兴。

“我们村和以前相比可谓是焕然一新,道路平坦干净,家家户户还通上了天然气,自来水24小时供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了。”张阿姨是田家街道大堡子村土生土长的当地人,谈起近年来生活环境的变化,她的感受最深。

田家街道大堡子村结合实际情况,突出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村镇创建,积极打造大洼区“高颜值”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曾先后获得过国家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众多荣誉,让这个北方的小乡村声名远播、全国知晓。

为了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田家街道大堡子村实施全村配套设施美化工程,村居统一粉刷修建成白墙黛瓦,门前建起小桥,全面推进户厕改造进度,村路实施全天候保洁,村中建设了民用燃气站,实现了天然气入户,全村栽种了25万棵树、8万多平方米花草,村内污水实现100%生态氧化处置。

今年,王家街道石庙子村对边沟、垃圾、污水进行全面治理,实施道路黑色硬化,全面开展亮化、绿化、美化、庭院治理工程,全村垃圾定时回收。小乡村悄然发生大变化,也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村民李大伯说:“现在我们走在街上看到垃圾都要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大家都自觉维护起身边的环境了。”

美丽成果构筑起富民产业。田家街道大堡子村积极发展棚菜种植、稻田养蟹、民宿经济。“菜根堂”棚菜户郭佳明作为致富带头人,带动了全村200栋棚菜户种植碱地柿子,实现每年每户增收7万元左右。民宿产业乘势而兴,以禅修主题、素食文化为特色的“醉风堂”“然之趣”“国风堂”等精品民宿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随着村屯环境的改变,王家街道石庙子村旅游事业也蒸蒸日上。稻田慢行、可食花园等景点,民俗住宿、农家饭店餐饮,“十一”国庆期间吸引大量游客来此参观游览、住宿就餐。平安镇平安村注册成立了盘锦科顺旅游公司和盘锦金昱元食品有限公司,修建了“平安之乡、金达莱之家”等朝鲜族特色民宿,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乡村焕发了别样的生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洼区还将乘着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东风,以城带镇、城镇共建,精准把握好每个村镇的发展趋势,持之以恒促文明,让全区更多的村镇成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