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向乡亲兑现承诺——绕阳河畔受淹区灾后重建工作纪实

2022-11-09 09:39:11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10月30日,这是一个令双台子区陆家镇新农村七水井子屯村民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全屯乡亲如愿返回家园,住进新房!

新房子里,村民未凤君和老伴摆布着、拾掇着。院里,已经可以收获的白菜和油菜,在大水过后的土地上展现着生机——那是8月末,老两口头一次回家查看时种下的……

眼前的新房对于老两口来说,是无价的——它承载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切,承载着每户受灾群众的幸福感和对未来的信心。

10月26日,七水井子屯的第一批受灾群众回家。未凤君和老伴看着重建的新房,不敢相信在水灾中倒塌的4间老土房,像变戏法儿一样,“变”成了4间崭新的混凝土捣制房。刚安顿好,镇里又为他们送来“回家礼包”,从米面油到棉衣棉被,从毛巾香皂到牙刷牙膏,件件透露着关怀。

10月28日上午,当省市领导来到七水井子屯看望回家的受灾群众时,乡亲们纷纷表达了对党和政府在转移安置期间无微不至的照料、高度重视重建工作的赞许和感恩,未凤君迫不及待地展示了刚刚制作好的锦旗……

早日回家  群众所盼,使命所系

8月1日,绕阳河溃口波及周边村庄、农田、道路和辽河油田作业区。其中,七水井子屯全屯过水被淹,246户、700名村民在灾害发生前,得到了及时、妥善的转移安置。

自古道,故土难离。回家,成为未凤君老两口和全屯乡亲最热切的期盼!

8月初,市委、市政府在溃口封堵后,便围绕群众最大的“急难愁盼”,着手安排部署灾后重建工作。市委书记王炳森在重建工作专门会议中反复强调:“务必让受灾最重的七水井子屯的乡亲在10月底前安全返回家园!”

这是灾后重建的工作目标!

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

水退之后,灾后重建工作立即启动。

9月8日,施工队伍全面进驻七水井子屯,开始修缮重建水毁房屋。

这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备受关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副省长王明玉,市委书记王炳森,市委副书记、市长邢鹏等省市领导多次赶赴重建现场调研指导、听取工作汇报,在政策制定方面统筹把关,对房屋重建提出具体要求,为重建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9月11日以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先后两次来到七水井子屯,现场部署指导重建工作……

家园重建   与质量并行,与时间赛跑

家园重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个环节需要统筹兼顾,有序推进。

排涝,是重建家园的首要工作。

早在8月6日绕阳河溃口成功封堵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就协调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调派的增援力量,支援七水井子屯排涝,并于8月31日全面完成了村屯沟渠、农田沟渠等整体排水工作。

其他各项工作随后展开。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供电公司、国华燃气、电信运营商等15支队伍立即展开自来水、供电、天然气、通讯等公共服务设施抢修排险工作;市直相关部门聘请相关机构实施水淹房屋等级鉴定,通过公示告知村民,对鉴定后的水淹房屋根据“原址、原面积、原户型”的标准快速制定了重建方案,为重建工作做好提前部署。

七水井子屯受损房屋修缮重建工程启动后,双台子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全程督导,按照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卡紧节点、倒排工期,调度各部门紧密协作,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人力、物资保障。每天至少有一名区级领导带队,全天坚守现场,随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了工程高质高效推进。

堵口排涝,刻不容缓;重建家园,争分夺秒。

建设单位24小时不间断施工,歇人不歇机,与质量并行,与时间赛跑。每天投入拆除、运输、基建、监理、督查等各类人员840人轮岗作业,反铲式挖掘机、大型运输车、混凝土泵车等施工车辆50台不停运转。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建工作要求,双台子区委、区政府细化工作计划,不断压缩时间、提升效率;严格按照方案对施工程序、用材选择、工程监理等实施全方位把关,做到环环相扣、压茬推进;压紧压实总包方、建设施工方、工程监理方、施工工作人员、督查检查人员五方责任,紧盯关键领域,把安全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

房屋一天天在“长高”,受灾群众回归家园的日子一天天临近。10月上旬,七水井子屯受损房屋修缮重建工程如期完工。

修复道路  重点保通行,着力做养护

道路畅通,是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要保障!

绕阳河畔的省道法盘线、大养线在此次洪涝灾害中遭受洪水浸泡,道路受损。

8月2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派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对法盘线后屯段公路水毁情况展开调研,在全力协调车辆保证抢险物资运输的前提下,提早形成道路抢修方案。

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

道路抢修,一要心中有“数”,工作量有多大;二要确定原则,明确怎么干;三要有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8月16日,市交通运输局调集25名施工人员和12台机械设备进驻现场,实施法盘线后屯段公路抢修作业。法盘线后屯段公路水淹路段共2.6公里,其中1.9公里需要修缮重建,其余需常规养护。按照“先通后畅”的原则,施工队伍先将水毁路面铲掉,以原混凝土路面保障重建物资运输车辆和周边企业群众的通行需求,随后采取逐段单侧施工的方式,在不影响正常通行的前提下开展修缮重建和养护作业。施工队伍顶烈日、战高温,经过68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法盘线后屯段公路黑色路面修复完毕,通行无阻。

洪水退去后,市交通运输局委托专业机构对大养线进行了集中检测和修复。经过对4.8公里洪水浸泡路段的弯沉检测,结果显示:大养线道路并未因洪水浸泡而造成影响。

9月17日,大养线洪水浸泡路段暂时封闭,进入养护阶段。整体养护工作依据2022年养护工程计划,结合道路实际状态科学实施。10月4日,大养线路面养护工程全面完工。

修复法盘线、大养线过程中,市交通运输局以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指引,以检测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专业建议为基础,以修复和提升道路的安全性能为出发点,严谨制定施工方案,严格把控施工质量,积极调配物资保障,坚决落实安全作业,实现了“补短板、强基础,快修路、修好路”的工程目标。

当下,市交通运输局正在对已修复道路沿线的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施工建设。

电力检修  水退人即进,人进电即通

电,国民经济和群众生活的必需品,从绕阳河洪涝灾害期间的抢险排涝到灾后重建,从群众返回家园到油田作业区域复产,须臾都离不开!

绕阳河堤坝溃口后,担负着辽河油田欢曙油区及周边群众生产生活供电保障的曙光220千伏变电站进水,部分电力设施遭到水淹水毁。

8月1日,国网盘锦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曙光变主动停运避险,两条保障辽河油田重要负荷的66千伏线路保持运行,并依托“大电网”架构科学调配相邻变电站,保障了抢险排涝和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用电。

8月7日,盘锦供电首次组织人员涉水进入曙光变,统计损失、制定复建方案;8月14日,在积水抽排、防疫消杀等所有前期准备工作完毕后,各支抢修复建队伍和各类设备进场,曙光220千伏变电站复建工程正式启动。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这项工程受到了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的重点关注,从锦州、鞍山等地供电系统调派80余人专业队伍进行支援。盘锦供电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根据各项进度实时调整方案,有序组织昼夜施工,仅用时13天便实现了曙光变的高质量完工投运,创造了盘锦地区变电站复建工程的耗时新纪录!

针对七水井子屯的供电设施抢修工作,盘锦供电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灾后重建工作部署,根据“水退人进,人进电通,通则无患”的原则,提前布局、快速复供。

从8月10日开始,盘锦供电运维检修队伍先后9次进驻七水井子屯,对3个公用台区进行集中检修维护,先后排除设备和线路隐患25处,协助处置室内隐患17处。

目前,新农村的电力供应已经全面恢复,完全可以满足受灾群众返乡生活的用电需求。为了充分保障七水井子屯受灾群众回家后的用电安全、稳定,盘锦供电安排专人每天巡查,及时处理隐患问题。

……

凝心聚力,众志成城。

每一个肩负着重建使命的部门,每一名参与着重建工作的人,都始终坚定着一个信念——让受灾群众早日回家!

如今,灾后重建工作告捷,受灾区域又重现生机。

从抗洪抢险到家园重建再到如今的群众平安回家,省委、省政府对盘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抗洪抢险共转移群众8203人,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

从转移群众到百姓回家,没有一起安全事故发生;

虽然部分油井被淹,却没有一滴油污流入辽河、汇入大海;

炎炎夏日,淹死的千余头牲畜并没有引发一起疫病;

抗洪抢险整个过程有力有序有效,没有发生一起冲突、社会稳定事件……

还有,如今受灾的群众没有一人不能温暖过冬……

其实,这太多的“一”不正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准部署,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吗?

急难险重时,我们有党中央的关怀和关注。中央各部委特别是应急部第一时间调集大量人员紧急驰援;

急难险重时,我们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从溃口到成功封堵溃口到家园重建,随处都能看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忙碌的身影;

急难险重时,我们有各兄弟城市的倾情相助。星夜驰援、不计回报,一股股爱的暖流在盘锦大地流淌;

急难险重时,我们有全市各级干部、各级组织,广大人民群众的齐心协力……

如今,受灾群众已平安回家。

焕然一新的七水井子屯,在无限的希望中,又见炊烟升起,又闻笑语欢声……

其实,屯里乡亲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声声发自心底的满意,不正是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和听到的吗?它启示我们——

只要我们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事扛在肩上,尽职尽责、科学施策、通力合作、团结一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向人民兑现承诺。

今天,绕阳河畔又恢复了往日的安宁,那些与抢险排涝、转移安置、家园重建相关的人和事,将一直温暖着人们的心房,激励着人们共克时艰砥砺前行……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