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2022-11-18 09:24:45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11月16日,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盘锦人大工作。市委书记王炳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邢鹏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和显著优势、“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要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党关于民主的基本观点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盘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新时代盘锦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增强宪法法律意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要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效率,完善立法工作格局,探索创新立法形式,进一步健全立法人才选拔、任用和培养机制,扎实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不断提升立法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构建全链条闭环监督机制,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工作,着力在监督中发现问题、在推动解决问题中提高监督能力。要依法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提高决议决定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要发挥代表的职能和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加强人大代表自身建设,教育引导人大代表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盘锦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践行“四个机关”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依法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人大监督,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市委副书记王惠莲就《中共盘锦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作说明。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