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盘阔聚才智 锦上绣未来

2022-11-22 09:38:57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盘锦,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盘锦,资源富集,生态和谐;盘锦,产业俱兴,富庶安康。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创业创新,昔日的“南大荒”变成了今日的“鱼米乡”;昨天因油而兴的石油城,已变成了走向全面振兴、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富饶的小康城。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大潮中,盘锦已成为环渤海经济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盘锦,有着接纳八方、包容四海的胸怀与品质,对每一位来者,都有着碱蓬草一般的赤诚、辽河水一样的绵绵真情。日新月异的大美盘锦,让越来越多的人钟情于此,深深爱上了这里!

就业更容易待遇更优越

“我老家河北邢台,来盘锦多年了,干咱这一行的,见的人多、听的也多。有许多乘客打听盘锦这个那个的,你不了解,掉链子、没面子啊!”

张有才,出租车司机,人如其名,知道得多,说起话来声音洪亮,一看就是个爽快人。

“这些年开出租,我发现打车的坐车的,一问多数是外地人,从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一直到河北、山东、四川、浙江、福建,别看流动人员不算多,可在本地就业安家的多去了,都是奔着大美盘锦来的……”

张有才每天多数时间在盘锦站接客人,再奔赴市区或者周边几个园区,他不仅是盘锦窗口上的一名好向导,而且是市情乡情民情的“盘锦通”。他说,这是常年接触乘客练就的。

“比别的城市,在盘锦干还是能多赚钱的,不仅是我们这行,其他行业也一样,盘锦无论是城市环境、生活条件,还是找工作、就业,都吸引人!”张师傅说,他结识的许多从其他城市来盘锦的朋友,在盘锦都有了满意的工作、安稳的生活,名副其实的安居乐业。

“我家是内蒙古的,毕业后就应聘来了这里,企业待遇好,每个月能开5000多,这样的就业条件上哪儿去找!”刘宇是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化工企业的操作工,读的是大专化工专业,六年前入职,现在已是车间的班长。他说,家在外地而选择在盘锦就业的人很多,许多同事在盘锦有了家庭,是盘锦的大发展创造了就业机会,相信这里的未来会更好。

在我市高科技企业,辽宁中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有一个现象——“孔雀东北飞”,许多在南方高校读书的大学毕业生结伴而来,成为中蓝公司的生力军。该企业副总经理陈军告诉记者,“孔雀东北飞”现象缘于盘锦这座城市的魅力,也有企业就业的优越待遇和发展空间。企业通过“逆流回盘”引才战略的实施,吸纳四海人才。短短几年里,就引进研发技术人才300余人,其中,引进高端管理人才100余人,专业技术学生200余人。

创业有项目发展有空间

“从学技术到创业,是盘锦给了我一切,所以我深爱盘锦!”在兴隆台区中心商业区一个门店,刚刚为顾客修好手机的赵振,忙里偷闲,聊起了创业和家庭。

赵振的老家在吉林。多年前,他还是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的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了盘锦。在盘锦大力支持创业就业之际,他干上了家电及手机维修这一行。如今,他不仅有了自己的门店,生意红火,而且有了小家庭,住上了上百平方米的新房,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认识的哥们多,不仅有东北的,还有南方来的,感觉盘锦的钱好赚,因为这个城市的经济实力在这儿(摆着),未来发展也不会差!”

来自黑龙江的葛德亮,2020年,与老朋友包天宇通过项目合作来到盘锦,成立了盘锦天宇文化传媒,公司以文化产业为主导,业务以大型展会活动策划执行、艺术品收藏交流为主,以家庭教育、传统文化、非遗文化、新媒体运营、品牌营销策划为辅。优质平台的搭建,吸纳了多位优秀人才的加盟,携手助推盘锦文化产业的发展。

葛德亮说,盘锦是一个比较有特点的新兴城市,居民大多来自外地,城市发展规划、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很多方面有其优势;更重要的是,这个城市包容性强,人们不分来得早晚,没有任何排斥感,给人很温暖、很亲切的感受,而且政府各部门对我们这些后来者给予格外的关心和支持,这是盘锦建设最优营商环境的直接反映。

“盘锦打造的广厦艺术街吸引了我,经过考察后,我带领几个同学来盘锦创业,现在已扎根了,在盘锦设立了总部,在北京、上海设立了分部,项目做得得心应手。”来自湖南的大学毕业生王红军说,正是看好盘锦这块文化发展土壤,才在盘锦创办了“田介设计事务所”,吸引了一伙人来盘锦,有广东的、重庆的。现在,团队的青年“创客”们都说,盘锦是个好地方,有好的创业环境,更有能激发灵感的文化基因。

纪忠厚,辽宁祥铎电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来盘锦创业10年,从三个人的小买卖,做到了今天有几十人、固定资产几千万的实力企业。“盘锦是一方热土,更是一块事业的福地!”他说,在盘锦创业赶上了机遇,更有政府从多方面的大力支持。纪忠厚原本在外省某企业有固定的工作,他到盘锦出差,了解了盘锦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毅然选择了盘锦。凭借自己的电器仪表专业才能,抓住盘锦大开发大发展的机遇,带领几位志同道合的大学生创建公司,业务涵盖了弱电、强电工程,包括设计、加工、安装、维护等,承接了盘锦多个园区项目、市政工程、住宅工程等电器施工任务,在盘锦这块有发展温度的土壤上,快速成长,也为地方经济和民生建设贡献了力量。

聚才有政策施展有舞台

在一次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上,记者见到了几位博士专家。说起选择盘锦的理由很简单:盘锦是能够干成事的地方,这里有施展的大舞台!

李新华博士,从北京来到盘锦,成为一家研究院的技术专家。他说,选择盘锦看中的就是盘锦的经济发展形势和生活环境,自己也非常喜欢盘锦的气候。如今,他和同事都已落户盘锦,科研工作也有所成就。

“每逢节假日,亲友们都喜欢来盘锦玩,夸这里的环境美、温泉好,城乡一体化,条件优越,羡慕我们在盘锦的品质生活!”李新华说。

为了让人才汇聚盘锦、扎根盘锦、振兴盘锦,近年来,盘锦拿出了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由此形成了近者悦、远者来,四方贤才汇集盘锦的生动局面。

“我们搞医疗技术的,看中的是环境和平台,是院领导的敬业和理念,打动了我。”7年前,盘锦市中心医院打造全省市级医院唯一的心脏/血管外科,留学归来的专家司忠义教授,从锦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离职选择了盘锦。他说,盘锦不仅有自己的专业、有施展的舞台,而且这里有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在盘锦更能发挥自己的专业之长。

近年来,随着盘锦的发展,以政策和平台优势,让越来越多的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涌来,落户安家盘锦。

肖永厚,技术专家、博士后,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工专业,是我市2016年招聘的高层次人才,他从上海中石化研究院来到盘锦。“盘锦是个好地方,从环境到人文,都是自己喜欢的!”肖博士说,这里有他发挥专业特长的研发平台,6年来,已经完成了20多项专利,部分专利产品已经投产。2017年,他晋升正高职称,而且还被推选为大洼区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还享受了人才引进政策20万的补贴待遇。现在他已经在盘锦买了房子,已从心里爱上了盘锦。他还透露说,爱人在上海工作,也将来盘锦,“今后就在盘锦扎根了!”

奖励100万元!这是某研发团队从市政府获得的资金扶持,凭借的是团队创新的智慧和技术课题的攻关成果。在盘锦,像这样获得政府资助的人才和团队越来越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多年来,盘锦从培植“梧桐树”,到“政策引凤”,紧锣密鼓,加力助推。以建设产学研创新联盟为载体,大力推动人才引进、协同培养。开展人才典型宣传,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蔚然成风。

“盘锦的自然生态之美、乡村宜居之美、水韵人文之美和绿色发展之美,诠释了诗和远方的完美!”交流中,几位博士在盛赞盘锦的同时,还为盘锦发展建言:升级现有人才平台、放远人才规划,持续招才引智,定能实现谱写盘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盘锦,引才彰显爱才重才之实

桐高凤愿至,花香蝶方来。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优秀人才走进盘锦计划”的意见》《关于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全市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人才有所需,我们有所应”人才服务进阶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招引人才、服务人才政策。

同时,我市在支持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方面不断加码,创业场地补贴、创业企业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奖励政策。比如,对年纳税额达到5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30人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创办的企业,一次性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实施薪酬补贴、租房补贴、个人所得税奖励等多项政策补贴。比如,给予创业创新项目以扶持。一系列政策的推出,激发了大众创业的激情。

2021年,政府出台《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管家制度》《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指导标准》等政策文件。为优秀人才提供了施展的空间。

为引进高端人才团队,推出了“带土移植”工程,即“项目+团队”的“移植”,一体引进域外高端人才,连同其团队、项目、技术等。先后与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20余家高校院所开展交流合作,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来盘创业。

我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辽宁“揭榜挂帅”科洽会、中科院驻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撮合对接会、盘锦科技成果对接等活动。目前,全市组织实施“带土移植”项目21项,其中,创办企业类6项,技术攻关类15项,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年8月,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就今后一段时期全市人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推动我市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并出台了《深入实施“盘锦英才计划”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若干政策措施》。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只有广纳人才,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当前,我市正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谋划盘锦长远发展,把引进人才工作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将研究出台更能吸引人才的优越政策,进一步扩大城市影响力,广泛传递爱才重才的“城市宣言”,以吸引更多的人才选择盘锦,创业兴业,共同谱写盘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盘锦是能够干成事的地方。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