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盘山农户在大棚里收获“甜蜜事业”

2022-11-29 10:38:33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红的草莓、翠绿的黄瓜、圆滚滚的碱地柿子……这些设施大棚里种植出的优质果蔬成为盘山县广大棚菜种植户手中的“宝贝”。近年来,盘山县积极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发展设施棚菜产业,不仅填满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更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石新镇大金村的朱旭,早年间一直在外打零工,看到家乡棚菜产业在不断地发展壮大,让她萌生了回乡搞棚菜种植的想法。今年,朱旭以租赁的形式,承包了四栋温室大棚,在镇农技人员的指导下,选择了市场前景好的礼品西瓜进行种植。朱旭告诉笔者,虽说自己是首次尝试,但得益于种出的西瓜口感清爽,甜度适宜,吸引省内多个城市的客商前来采购,效益一增再增。

走进太平街道张家村于民的碱地柿子大棚,笔者被悬挂在棚中的LED显示屏吸引,土壤的湿度、成分,在屏幕上一目了然。于民告诉笔者,今年,在街道沟通协调下,他所在的合作社申报的盘山县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碱地柿子品种)建设项目,成功入选数字盘锦工程,通过项目实施,他家的温室大棚运用上了补光灯、水肥一体机等农业新设备。于民以此为契机,尝试种植了最新品种505碱地柿子。

从“土里刨食”到“棚里淘金”。盘山县将发展棚菜产业作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巩固原有棚菜生产规模的基础上,不断引导农民合作组织及各地种植户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改良种植品种,向绿色、有机、特色、高质、高效方向发展。目前,全县设施大棚发展到1.4万栋,种植品种包括油桃、樱桃、小柿子、草莓、火龙果等10余大类100多个品种,年产各类新鲜果蔬36万吨,平均每栋温室大棚年可实现纯收入3.5万元,1.3万户农民依托设施棚菜产业实现了致富增收。时下,盘山县各地的棚菜种植户们忙碌在自家的大棚里,用辛勤劳作唱响冬季“增收曲”。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