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家乡,那灵魂深处的一抹温柔——优秀原创旅游歌曲《情定红海》开始推广

2022-12-01 10:12:12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新时代下,物质生活水平飞速增长,精神需求也随之提升,人们的价值取向,对美的追求也不断地改变。林徽因曾说:“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大家还记得《情定红海滩》那部电影吗?这部电影在我市取景拍摄,讲述了来自天南海北的四对青年男女,邂逅于“中国最北海岸线”红海滩之地,先后上演了四段浪漫多彩的爱情故事,最终都在红海滩找到了情感归宿,确定了人生奋斗的目标与价值。唯美的故事与独具特色的红海滩自然风景融合一起,是不是特别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旅行的路上适合放空,唯有动听的歌曲才能叫醒沉睡的耳朵。

省委宣传部组织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沈阳音乐学院开展原创旅游歌曲创作、征集活动,由我市本土音乐人徐巍作曲并演唱的《情定红海》成功入选,将我市的大美风光再一次推到大众的面前。

“执手眼泪无言无声,只剩下夕阳碱蓬别样红,挽我青丝一生,月下伊人照影,待岁月静好伴君忆峥嵘,情定红海,情定红海,缘落三生……”歌曲《情定红海》仔细听来饱含深情,缠绵悱恻,曲作者和演唱者均是华语男歌手、唱作人徐巍。徐巍是地道的盘锦人,他的声音略带一丝沙哑,也许就是这种独特的嗓音,才能将歌曲表现得情真意切,让人不自觉地陶醉。
徐巍说:“对于我来说,家乡盘锦承载了我所有的成长足迹,记录了我色彩缤纷的青葱岁月,爱家乡,想把家乡推介给更多的人,是我作为音乐人的责任,盘锦就像母亲一般,在我音乐的路上总能给我无限的温柔。”

说到《情定红海》这首歌的曲调,徐巍说,这是他谱曲作品中最满意的作品之一。据了解,能为这首爱情旅行三部曲之一的“红”进行谱曲,是因为徐巍当时创作的民谣《盘锦》,这首歌吸引到了华诚电影电视数字节目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于是这位负责人联系徐巍,直接切入正题让他试一试对《情定红海》及插曲《最北海岸线》进行谱曲与演唱。徐巍大概用了20多天的时间就将这两首歌的曲子谱了出来,华诚电影电视数字节目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听到这两首歌后,表示很满意。徐巍回忆起当时谱曲的过程,拿到歌词后,他尝试了很多曲调,他最擅长民谣和流行的形式,最后选用了流行的形式。他表示,为电影歌曲谱曲,不同于原创作品,这属于一道命题“作文”,不仅要符合电影的意境,还要迎合大众的品位,还要理解整部电影的含义。徐巍每天数次观看电影预告片,在影片中看到唯美的家乡景色,逐字逐句地将歌词与电影相融合,他将对家乡的爱,融合到这两首歌当中,他知道这是盘锦第一次以电影的形式进入大众的视野,一定要把“试一试”变成创作成功。徐巍不断地和词作者进行沟通,经过十几次的反复推敲与修改,才慢慢达到自己的满意度。他没有将小样发给华诚电影电视数字节目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而是自己录制了成品,他说:“录制的成品听起来更有感觉和味道,能让听众联想到画面,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我是全身心地投入演唱过程的,没有做一些炫酷的处理,只是用情感来表达。录制完成后,自己听了一遍,便胸有成竹地发给了主办方。”不出意料,主办方对他相当满意。因为这是一首对唱歌曲,当他的搭档听到曲调后,表示非常喜欢,两个人在不同的城市进行录制,也达到了预期效果。徐巍表示,通过这次历练,自己的创作水平得以提升,摸清了创作谱曲的一些窍门。

徐巍已经在音乐圈里有了不小的成绩,代表作有《盘锦》《把盘锦唱给你听》《小说》《情定红海》《最北海岸线》《独狼》《逆行天使》等。2020年创作的疫情歌曲《逆行天使》入选中国500优秀作品,其间还被多位明星进行翻唱;2021年为盘锦市国家安全局创作的《我的全部》入围国家级优秀作品。

徐巍表示,他并不是专业的音乐人,只是一个爱好者,因为对音乐的爱好和对家乡的情感,让他进入到专业的音乐领域,他想用自己的形式将盘锦唱给更多的人听。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