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盘山坚持生态优先 走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2-12-07 09:41:20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近年来,盘山县把发展生态农业作为“十四五”期间促进农业现代化的主抓手,以绿为底,走出生态环境友好、产品质量安全、田园风光秀美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新路。

农业生产中,努力实现增收的同时,如何将生态效益放到最大?辽宁田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萍给出了答案: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让农业生产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是关键。今年,王萍带领公司员工不断推进棚菜生产废弃物综合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大有机肥投入,减少化肥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进一步优化农产品产地环境,从源头上确保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这让紧跟王萍绿色发展脚步的种植户王婉对棚菜增收的信心更足,“去年每栋棚的产量是两万斤,但是今年我有信心,肯定比两万斤要高。希望未来在农业生产的道路上越走越好,父老乡亲们生活更富裕。”

好的农业现代化企业是做好现代农业发展的组成部分。初冬时节,盘锦绕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迎来一批来自外市的参观考察客人。近年来,公司坚持“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与中国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积极探索“稻渔综合种养”这一生态循环模式,陆续从南方地区引进中华长臂虾、红螯螯虾等高经济附加值的水产种类,替代原有的“水稻+河蟹”种养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今年我们在稻渔综合种养的基础上,又建设了鱼菜共生系统大棚,无论从环保角度,还是经济角度,高附加值的鱼类养殖经验给广大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好的案例,能够带动老百姓共同致富。”盘锦绕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康福生信心满满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盘山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之路。围绕水稻、河蟹、棚菜等重点领域,先后制定修订农业标准化技术规程18项,印发标准化生产技术资料3.1万份,积极推行“三品一标”优惠政策,科学调整生态农业结构和区域布局。通过实施“一水三养、一地四收”模式,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工厂化大棚育苗、病虫害物理防治等技术,全县水稻产量与稻米品质得到有效保障,粮食生产连续多年实现丰收。盘山县还以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契机,推行以企业为龙头、基地为依托、标准为核心、品牌为引领、市场为导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让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了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界定的产销一体化。截至目前,全县畜禽养殖标准示范场和水产健康养殖场69个,“三品一标”认证企业27户,全县水稻播种面积62.17万亩,“三品一标”认证面积占比耕地面积达到80%以上,盘山出产的蔬菜、水果、水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迈入新征程,完成第一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全省首个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的盘山,正用一项项优异的成绩,加速现代绿色生态农业崛起,书写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