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我市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最新进展

2022-12-08 09:25:59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连日来,由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组成的联合整治小组,深入全市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12月5日,在联合行动中,现场对兴隆台区锦兴花园小区、霞光府二期、生态园小区,大洼区漫步府邸小区、良筑名邸小区,双台子区城市之星小区等处存在的机动车侵占、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深入到各小区,发现有的小区消防车通道堆满物品,车辆根本无法通过;有的消防车通道大门里外都停放有车辆,把通道堵得严严实实;还有的小区消防车通道设置了障碍,车辆无法通行;消防通道标线不清晰、标志缺失……行动过程中,市城管执法局全面细致排查,不留死角。对侵占消防车通道堆放物品、停放车辆、僵尸车、搭建建(构)筑物等违法行为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对未按相关规定设置消防车通道标志、标识进行摸底排查,建档立卡。执法人员逐个小区、逐个分区、逐个通道进行细致摸排,对消防车转弯半径进行认真测算,对小区内部路线进行实地勘测,确保消防车通行路线直达居民楼下并畅通无阻。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据整治小组相关人员介绍,为进一步强化消防车通道管理,切实解决我市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封闭等突出问题,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打通“生命通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结合实际从12月1日至12月31日,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联合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侵占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工作。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下设5个整治小组,涵盖全市各县区。整治的范围包括住宅小区、学校、医院、市场、火车站、汽车站、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车通道。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户外广告牌、灯箱、非机动车及堆放杂物等进行清理整治。依法查处流动商贩、店外经营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行为,依法拆除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章建筑和设施。

自12月1日以来,联合整治小组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指导社会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行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对消防车通道标线不清晰的问题,责令物业等相关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对消防标志缺失或不清晰的问题,责令物业等相关责任部门及时更换、设置;对机动车、非机动车、杂物堆放侵占、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查处,责令立即整改;清理整治消防车通道违章搭建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广告牌、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等固定障碍物。

截至12月6日,联合整治小组共计排查消防车通道691处,发现设置石墩、堆放杂物等问题139处,其中现场已完成整改41处,发现无标线的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整改72处,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车辆21台,依法处罚20台,对18台车辆进行警告劝离。对拒不整改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查处。同时,联合整治小组指导小区责任单位对消防车通道路面标识、标牌及宣传标语进行规范设置,力求检查一处,整改一处,畅通一处。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