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瞄准三个“链” 共奔富裕路

2022-12-14 10:27:01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我们这里有这样一个合作社,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走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将新品种、新技术、新业态作为绿色农业发展的技术支撑,打造循环农业生态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链,建设农民共同富裕引领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目的就是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盘山县陈家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兼四家子村党支部书记许大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许大鹏说的合作社名叫盘锦鹏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盘山县陈家镇,社员分布在青沙、四家子、郎家三个村。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现在有社员20余户,种植水稻2000余亩,种植的品种锦稻109是盘锦市主推品种。几年来,合作社致力“绿色生态循环”布局,带领社员共奔富裕路。

打造循环农业生态链

近日,在郎家村的合作社员李广家里,许大鹏和他唠起了发酵床养猪的事。所谓发酵床养猪,就是将垫料和猪粪便混合发酵,合成可供猪食用的糖类、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等,不仅可以增强猪的抗病能力,还可作为有机肥。李广说,“稻田所需的有机肥料可以通过养猪来获得,我准备建三栋大棚搞发酵床养猪,尝试下循环体系种植养殖。”明年合作社计划建设一个优质黑猪养殖基地,就是采用发酵床的养殖方法。

许大鹏说,接下来合作社将立足“生态振兴”,继续加大循环农业投入力度。比如埝埂种豆就要改成种植中药材。这么干,一亩地可为社员节省成本150元。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链

盘锦鹏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是大连化物所中科禾一科技有限公司糖链植物疫苗转化应用基地。所谓糖链植物疫苗,就是运用中草药物提取物和微生物菌进行病虫害防治,是新兴的科技成果。

合作社有一片稻田就是专门干这个用的。这片地生产的优质大米连续三年在北京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检测,24项检测指标全部合格,无农药残留。

为了更好管护好这片水稻,许大鹏和社员们几乎天天记录水稻的生长过程,从浸种、育苗、插秧到管护、收割。100余天的水稻生长期里,他们写了100余页的生长日记,为中科禾一科技有限公司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数据。

建设共同富裕引领链

许大鹏说,合作社成立的宗旨就是让社员们共同富裕,他们有一系列措施。

合作社对社员种植的水稻采取订单收购,社员杨福录介绍,合作社一斤水稻的收购价比市场价加0.1元,虽然不多,但社员们一亩能增收100多元。同时,合作社还为社员免费提供水稻种子每亩6.5斤,这样一亩地可为社员节省近40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几年来,盘锦鹏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以“新农民、新农村、新产业”为特点的“三新”农村共富新模式,带领农户促进农业产业结构由单一种植业向特色高效农业转变,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以点带面,打造盘锦绿色生态乡村振兴新样板。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