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新华书店换新颜!这个阅读空间值得打卡

2022-12-19 11:18:13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提起新华书店,好像是每个城市的标配,那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人最美好的回忆,第一本书、第一本新华字典、第一本高考模拟题、第一本磁带……在互联网没有诞生的那个年代,新华书店便是通往知识海洋的“入口”。如今,新华书店已经不似从前那般繁华热闹,但鲜红的招牌依旧那么显眼。

近日,记者从我市新华书店了解到,为了适应新时代年轻读者的需求,同时让老一代读者感受到曾经的旧时光,新华书店双台子分店进行了升级改造。12月12日,记者走进升级后的新华书店,果然让人眼前一亮,独特的装修风格和别具特色的阅读环境,为读者在闹市中打造了一片静逸世界,成为了我市一处别具特色的主题文化服务区。

岁月如歌“磁带墙”

磁带,对于90后、00后似乎应该有些陌生,尤其是00后基本没有接触过,但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乎人人都要通过磁带听各种歌曲。“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轻轻跟着和……”在1000余盒老磁带中记者寻到了刘德华、张学友,还有新概念英语、探戈舞曲……种类多样的磁带汇集成了一面磁带墙,还有那当时被称为高端家用电器的“双卡大录音机”,不仅是不可磨灭的时代印记,更是不能割舍的悠悠情怀。

市民张女士说:“我1985年出生,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我会拿着一本手抄的歌词本,耳朵塞上耳机,不停地跟着哼唱,最有趣的是,随身听的电池快要没电的时候,歌曲节奏变慢、声音变老,一度自己笑到岔气,然后扣出电池,又捏又掐,放进去继续听,反反复复一直听到彻底没电。”她在磁带墙上寻找着曾经属于自己的那首歌曲。

十二阶书塔“鸿鹄迹”

“以梦为马,少年当有鸿鹄之志。不负韶华,印迹十二载昭昭星野。”在“磁带墙”的对面,是用三千余册书籍建成的2.4米高的十二阶书塔,书塔里包含着从小学到高中12年里各学科相关的书籍,象征着莘莘学子寒窗苦读的十二载春秋,泛黄的书页,还有那充满年代感的印刷,也象征着新华书店许多个十二年的温暖相伴。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十二阶书塔是由工作人员进行计算后所设计,每一阶都是工作人员一本本摆上去的,为了保证书塔的稳固,还进行了粘贴固定,想通过这个书塔告诉所有学子,在筑梦路上,新华书店与大家一起勇毅前行。

老课桌寻找“同桌的你”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还记得年少时候的同桌吗?在新华书店,记者看到了两套富有年代感的桌椅,熟悉的彩色粉笔、黑板擦、一本红色的新华字典,还有墙上挂着的大号三角板和量角器,满满的回忆感。

任时间飞逝,任容颜易老,永远改变不了的是同学情谊。当天,恰逢有两位好朋友来这里打卡。两人得知新华书店有这样一个打卡地,特意来这里拍照打卡,其中一位女士表示自己是一名准妈妈,再来拍照可能就要带着孩子一起来,所以特别想和自己的好朋友回味下青春,聚在一起拍照留念。

梦在远方“新华站”

这里是一个车站,站点是“新华站”,这里摆放着好多关于旅游方面的书籍。据介绍,这个打卡地点是想告诉读者,书中有星辰大海,有日月山河,择一页书香,纵情跋涉,迷失在地图上的风和日丽。如果你不想出去走走,那就来新华站,让它带你奔向心中的梦与远方。

寄给未来“时光驿站”

这里是时光邮局,也叫时光胶囊、未来邮局,读者可以在这里为未来留下一封来自时光里的“慢递”,可以写给自己、家人、朋友、恋人、或是未来的孩子,收件时间可以是一年、两年、五年……这些写给未来的信,时光邮局可以帮忙代管,到了时间如果您忘记了,会有专人打电话提醒您。

随着互联网的冲击,无数网红书店层出不穷,那个在记忆深处的新华书店,也在慢慢地成长,升级后的新华书店,依然坚守初心,迸发着蓬勃的生命力,虽然读书的时代在变,但读书的初心是永远不会变的。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