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我市全力创建辽宁省河蟹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

2023-01-17 12:02:22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2022年4月,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批复,同意在盘锦河蟹产业集聚区的基础上,筹建“辽宁省河蟹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这是辽宁省首批获批建设的省级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创建工作,2022年7月,成立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以质量提升促进品牌建设,以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全面推进河蟹产业高质量发展。确定的目标是,到2022年底盘锦河蟹品牌价值达到350亿元,1家河蟹产业相关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盘锦河蟹产业示范区争创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到“十四五”末期,示范区河蟹养殖面积达到190万亩,河蟹年产量实现9万吨,年产值达到50亿元,全国河蟹市场占有率达到12%。

同时,为助力盘锦市创建“辽宁省河蟹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调动全社会的参与热情,营造浓厚、热烈的河蟹品牌创建氛围,擦亮“盘锦河蟹”金字招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宣传口号征集活动,并形成了富有感召力的示范区宣传口号:质量提升创示范,盘锦河蟹天下鲜;知名品牌你我同创,盘锦河蟹世界共享;质量提升树品牌,盘锦河蟹好“味”来。

我市有“中国河蟹第一市”的美誉,早在2007年盘锦河蟹就获准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提出“稻田养蟹、蟹田种稻、大养蟹、养大蟹、蟹争霸、蟹文化”等河蟹发展战略,河蟹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2022年,河蟹养殖规模达到172万亩,其中,稻田养蟹面积85万亩,占辽宁省稻蟹养殖面积的95%,占全国的35%,养殖规模、产量、产值、效益均居全国地级市之首。2022年,盘锦河蟹品牌价值达到314.94亿元。这些为盘锦河蟹产业建设“辽宁省河蟹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积累了重要的产业基础优势。

自2022年4月份筹建“辽宁省河蟹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以来,我市全面提升河蟹产业生产能力、产业化水平和整体效益,做大做强做优盘锦河蟹产业,创建辽宁省河蟹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打造中国河蟹产业第一市。

根据我市出台的“辽宁省河蟹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创建规划”,相关部门重点围绕八个方面,扎实推进“辽宁省河蟹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创建。

做好大蟹养殖技术培育工作。建立优质大蟹养殖标准化示范区25万亩;建立域外大水面和稻田养大蟹示范基地30万亩。

强化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建成河蟹良种选育示范基地5000亩、优质大规格扣蟹培育示范基地6万亩;建设标准化优质河蟹种苗冬储基地1万亩。

实施河蟹品牌宣传培育工程。引导企业开拓“互联网+”新型营销模式;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报纸、墙体广告等进行全方位品牌宣传;鼓励企业参加相关博览会、展销会、推介会等。

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强质量治理体系建设,完善从县级到镇级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创建,充分发挥河蟹产业联盟内部制约机制,加强从生产到销售全程监管;建立政府监管、质量安全标准化、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疫情疫病监控体系建设。

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工作。积极引导、帮扶企业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推广应用盘锦河蟹标准及养殖规范(1+6);指导、协助骨干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体系、标准化良好行为等各项认证,不断提升河蟹产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以各级政府质量奖为牵动,开展质量培训,引导企业实施卓越绩效模式,设立首席质量官,打造质量标杆,总结提炼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补齐中小企业管理短板。

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与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水产原良种场、健康养殖示范场等生产企业签订水产质量安全生产承诺书,公开“质量诚信承诺”,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推进河蟹产品防伪溯源工作。

加大技术创新。每年各级财政提供专项技术扶持资金,用于科研部门开展河蟹产业技术创新研发与示范,加大对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的扶持力度;开展稻田综合种养技术示范、河蟹良种培育、河蟹精深加工等。(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