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河蟹冬储”——冬天一样能赚钱

2023-01-18 10:48:33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盘山县胡家镇,是东北地区河蟹人工养殖早、规模大、效益好的乡镇。从1989年开始人工养殖河蟹,发展到2022年,养殖面积达到9.23万亩,养殖专业户达到3800户。年产成蟹1250吨左右,产值6900万元;年产扣蟹2850吨左右,产值5600万元,已形成河蟹繁养、技术研发、深加工及河蟹市场拓展为一体的产业格局。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胡家镇在河蟹养殖技术、河蟹产品多样化经营、河蟹市场拓展方面都积累了深厚的底蕴,形成了繁、养、储、加、销的河蟹产业链。特别是河蟹冬储技术日益成熟,河蟹产品深加工技术不断改善,市场辐射扩展速度越来越快,河蟹产业正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日前,记者来到胡家镇红峰村,了解河蟹冬储知识,观看冬储扣蟹的起捕过程。冬储前要保证河蟹安全越冬,在封冰前要注意一些技巧,如河蟹的密度要适宜,而且注意雌雄分开;越冬池要彻底清坑消毒,预防河蟹疾病产生;越冬池水不要过肥、过瘦,保障越冬河蟹营养。冬储扣蟹的起捕更是精彩,专业的捕捞队先在冰冻的冬储池上破冰,在两边和中间各开凿出三条水槽,然后按照规划好的线路下网、起网。整个过程中,捕捞师傅们看似闲庭,有说有笑,但是起捕的速度却很快,一网接着一网把冰封在池塘里的扣蟹打捞出来,装袋运走。每个池塘能打捞出扣蟹储量的70%左右,当天记者看到的那个冬储池捕捞完毕耗时6个多小时。这次捕捞的扣蟹经过盘山兄弟水产有限公司人工筛选,即将出口韩国。

胡家镇通过持续不断地加大河蟹新技术研发,既确保了河蟹产品在水产品市场中的占有率、提升了河蟹产品的价值,也极大地促进了胡家镇整体经济的发展。现在,胡家镇在绕阳河西岸建设8000亩河蟹冬储园区,引进国外先进冷藏技术,建设冷链物流园区,实现扣蟹和商品蟹反季节销售,让养殖户冬天一样能赚钱,实实在在地增加了收入。(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