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

2023-01-19 11:38:04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春节在即,享誉盘锦、声名远播盘锦周边的田家大集照比往常更加热闹起来。1月18日星期三,正逢集日。步入大集,高悬的中国结、红灯笼和铺满地摊的春联、大红“福”字映入眼帘,让人一下子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大集里,人头攒动。牛羊猪肉、瓜果蔬菜、鱼虾蟹贝、农具旧物等等吃用一应俱全。猪肉摊床前,一名摊主大哥一边熟练切割猪肉,一边滔滔不绝地与顾客拉家常,他的一句话形容出这个大集交易品类的丰富度:“在这个大集,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

 大集一侧,一排简易棚内弥漫出诱人的香味儿。这里的筋饼、包子、油条、馄饨和羊汤,升腾着热气。很多赶集的人们坐下来歇歇脚,喝一碗羊汤,吃一片筋饼,热热乎乎、心满意足。赶集的人群大多来自本市城乡,其中不乏驾车来自营口、鞍山和锦州地区的人们。从正在喝羊汤的一对年轻小夫妻的对话中,记者听出二人来自营口,于是与其攀谈。丈夫小何说:“早上七点就从家驾车出来了,就是想来感受一下乡村大集的氛围。我以前到过这个大集,这里农副产品价格比较便宜,年前特意带妻子来溜达一趟,也是想买点儿年货带回去。”妻子小于说:“乡村大集太好玩了,卖啥的都有,比逛商场有意思……”

 大洼区田家大集,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据史书记载,在清嘉庆年间,田家大集就远近闻名,成为本地及周边地区的贸易集散地。近年来,随着城市开发规划,田家大集几异其址。2015年5月,大集迁至向海大道西侧、泰山路东侧的盘锦中国食品城北广场,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可容纳1000多个摊床同时进行交易,交易品类繁杂且丰富。田家大集每周一、三、五逢集日,来自全市及营口、锦州、鞍山等周边的商户云集于此,赶集购物的人们更是八方蜂拥,呈现一派盛世繁荣景象。

逛乡村大集,不同于逛城市商场,在乡村露天大集,能感受到乡愁和回忆。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每个人都能说出乡村大集的独特魅力。中老年人在大集里找到了过日子的踏实感;年轻人则带着游玩或好奇的心态前来,或者纯粹为了一口热乎乎的美味小吃而来。无论何种心境,人们赶大集,赶的都是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希冀和对未来的坚定信心!(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