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家住辽河边 非遗中国年”传统文化节日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23-01-20 10:26:03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1月18日,“家住辽河边 非遗中国年”传统文化节日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举办。全市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代表、返乡大学生代表、非遗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志愿服务为主题,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和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协办。旨在不断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传统节日氛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树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生活新风尚。

虽然当日天气寒冷,但活动现场一片火热。返乡大学生青年代表、少年儿童代表分别向全市青年、中小学生发出志愿服务倡议;现场为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盘锦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揭牌,并为盘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志愿服务队授旗,志愿者挥舞着手中的旗帜,为成为新的志愿服务队感到骄傲与自豪。

“今天在这里还能看到这么震撼的排船,这可是非遗代表性项目。”一位参观者仔细观摩起来。盘锦苇画、满族民间服饰、皮影戏、施氏套色剪纸、武氏女工、田庄台小吃、苇编技艺等近10项各级非遗项目现场进行了展示,志愿者一并进行了讲解。参与活动的市民热情高涨,参加了部分非遗项目的体验制作环节。盘锦新世纪交通救援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书记徐恩惠,在现场与青年朋友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王女士表示,听了徐恩惠的分享后,她受益匪浅,接下来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在活动现场的二楼,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现场为群众写春联、福字,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画。“真棒,太赞了!”现场观众不畏严寒,不时传来拍手叫绝的声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口子高跷进行了专场展演,上口子高跷是一种群众喜闻乐见、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观众们表示,看到了高跷就有了年的味道,表演者的技艺很精湛。文艺志愿者以《家住辽河边》为主题,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文艺演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将以全市58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活动阵地,通过集宣传、展演、文创和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传统文化节日志愿服务活动,把保护好、传承好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突出“一老一少”志愿服务者的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域引导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共同凝聚起贯彻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据了解,我市志愿者人数占总人口的20%以上,其中有服务时长记录的占比53%。(盘锦发布)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