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国家级表彰!盘锦有个村榜上有名

2023-02-02 10:56:56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决定命名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辽宁有28个村(社区)入选,双台子区陆家镇任家村榜上有名,盘锦仅此一村。

任家村,位于双台子区陆家镇,区域面积3.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00亩。辖2个自然屯、4个村民小组,居民493户1520人,乡风文明、民风淳朴。村民主要以水稻种植、蔬菜种植和河蟹养殖为主,稻田养蟹覆盖面积80%。几年来,在陆家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任家村始终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作为一项维护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的主要工作来抓,先后被评为“盘锦市法治文化示范基地”、“辽宁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强基固本  基本民主建设有序推进

任家村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换届后,通过民主选举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强化民主管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作为全区首批“阳光三务”试点村,凡村级重要事务决策和实施结果,以及与村民利益相关的一切事物,都在公开栏中及时公开。同时,还进一步规范村务行为,推动村级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已成为任家村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为。

 加强普法  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任家村始终坚持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同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有机结合。培养普法宣传骨干,组建“法律志愿者服务队”,掌握好与“三农”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能力。搭建普法工作平台,打造法律图书角,建设法治宣传栏,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尊老爱幼、助残扶贫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村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创新普法工作方法,通过党员“议法”、评理说事点“讲法”、法律顾问“宣法”、各类文体活动“演法”,引领广大村民学法、守法、用法、知法,推进法治村建设工作。

健全网络  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彰显

任家村始终坚持以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为原则,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监督指导下,精心打造“村民评理说事点”。组建矛盾纠纷化解服务队。以村民评理说事点为平台,以智慧化网格管理为工具,以普法宣传为手段,以社会稳定为目的,提出“评理说事点+网格+普法+维稳”的“四位一体”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模式。按照解决矛盾纠纷“三个第一”的要求,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调解的工作原则,将矛盾就地化解。

关注民生  经济社会事务全面发展

任家村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为契机,法治程度是村内社会治安稳定、保证各项事务发展的前提,村“两委”不断探索发展思路,通过以党支部为引领,依托产权制度改革,打造6家养殖合作社,党员带头搞土地承包“归大户”,通过大手拉小手发展经济,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同时,还充分利用村内闲置资产,采取与镇联建的模式,打造“中小企业创业园”,招商引资,推动村内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