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辽宁省暨盘锦市2023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启动

2023-02-03 09:39:20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今年2月2日是第二十七个“世界湿地日”,辽宁省暨盘锦市2023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国际湿地城市”——盘锦举行,旨在宣传展示辽宁省湿地保护成就,提高公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作贡献的认识,凝聚珍爱湿地共识,进而促进采取行动,以保护、明智利用和修复湿地。

2月2日上午9点30分,辽宁省暨盘锦市2023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修复湿地 刻不容缓”,由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辽宁省林业发展服务中心、GEF迁飞保护网络项目主办,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盘锦市文旅集团承办。

启动仪式上,国家林草局林草调查规划院、辽宁省林业发展服务中心等嘉宾代表先后发言,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盘锦湿地情况及取得的保护成就,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基层管理站代表宣读了倡议书。仪式结束后,各单位代表和13个兄弟城市湿地保护战线代表纷纷在背景墙上签名,并考察了湿地生态修复现场、参观了红海滩湿地科学馆。

盘锦拥有我国温带最年轻、最广阔、保护最完整的湿地,总面积24.96万公顷。栖息有各类野生动物477种,仅鸟类就有30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4种。每年在此迁徙停歇或繁殖的水鸟超过180种、数百万只,是全球黑嘴鸥最大种群的繁殖地,是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自然繁殖的最南限和越冬的最北限,辽河入海口处还是西太平洋斑海豹的重要产仔地。

盘锦湿地是全球辽河口湿地植被类型最为完整的生态地块,拥有浅海水域、裸露滩涂、翅碱蓬群落、翅碱蓬和芦苇群落、芦苇群落,形成了由低到高、红绿分明的带状植物分布规律,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重要的科研价值。盘锦湿地处于全球九大鸟类迁徙路线的东亚——西太平洋迁飞路线上,是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分布维管束植物128种,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占辽东和胶东半岛落叶阔叶林生态地理区的60%以上,是具有国际意义的物种摇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科学划建各类保护地,积极修复退化湿地,实施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与修复、保护与监测设施建设以及保护补助等项目,实施全国最大“退养还湿”单体工程,开展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创新科普宣教载体,协同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去年,盘锦成功入选“国际湿地城市”,逐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湿地与城市共生、共兴、共融。

盘锦湿地在维系区域生态安全、维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盘锦作为国际湿地城市,将聚力创新,继续推动湿地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为辽宁乃至全国湿地保护提供借鉴,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盘锦贡献。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将持续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读书、宣传进大集进广场等活动,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爱护湿地、保护湿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市湿地保护事业健康发展。(盘锦发布)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