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全力打造创新驱动主引擎

2023-02-24 15:12:10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科技是国之利器。我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壮大创新型企业,抓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落地落实科技改革举措,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辽宁华孚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环境保护设备,为石油、石化及相关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水、固体废弃物、污染土壤及城镇生活污水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多年来,公司发明有效专利58项,其自主研发的“稠油污水循环利用技术与应用”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自主研发的“空心抽油杆越泵电热采油装置”等三项技术分别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新年伊始,公司的订单纷至沓来,订单额达1亿多元,几乎是2022年全年的订单量,预计今年产值比去年提升30%。

2022年,我市全力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各类支持服务,全面提升工业发展水平。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97家,引导、激励域内96家科技企业积极申请瞪羚企业、申报雏鹰企业省级备案、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产品(技术)26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建立省、市两级“带土移植”项目台账,持续跟进一批“带土移植”重点项目,实施科技成果转化13项;大力扶持、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去年,我市有8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其中,2家企业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占全省入选企业数量的20%。

今年,我市以提升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科技型企业增长率为重点,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全力打造全市创新驱动主引擎。围绕“一带双创”建设,梯度培育科技型企业,实现科技型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实行“揭榜挂帅”,解决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实现产业链向高端延伸。推进精细化工中试基地建设,推进更多成果落地转化。实施“项目+团队”的“带土移植”工程,深入推进市校(院)战略合作,引领支撑科技创新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激发社会创新活力,让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成为盘锦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全面提升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盘锦发布)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