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盘锦森林警察全域巡护候鸟迁徙

2023-03-01 10:35:34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连日来,盘锦森林警察支队在各县区公安局配合下,对境内水库、苇场、林区和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区域展开不间断、无死角巡防巡护工作,重点打击非法狩猎、非法采伐、非法占用耕地等破坏自然环境、伤害野生动物的行为。

春日渐暖,冰雪消融,已有雁鸭类候鸟先行迁徙到盘锦湿地、水库等区域栖息,大规模的春季迁徙候鸟将至。盘锦市公安局以全市森林警察队伍为主,全面启动全域巡防巡护专项行动,为候鸟营造安全、舒适的栖息环境。

“我们已充分做好了迎接候鸟‘回家’的准备。”森林警察支队负责人介绍,盘锦大湿地自然环境中,分布着477种野生动物,其中鸟类占了304种,包括丹顶鹤、黑嘴鸥、大天鹅、黑脸琵鹭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可以说,盘锦是鸟类迁徙、栖息、繁育的天堂。今年的全域巡防巡护专项行动,除了常态化的巡查防护工作以外,盘锦公安系统还根据往年候鸟栖息地等信息,划定重点防护区域,对较大种群和珍稀鸟类种群,利用望远镜、无人机等设备实施远距离跟随防护。

与此同时,盘锦市公安局还调动水库、苇场、林区和保护区周边的派出所警力,深入村屯宣传,配合巡防巡护,通过警民联防联治,加强候鸟与栖息地保护,协助做好保护区全封闭管理。与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全市医疗机构联合,实现伤病鸟类的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接收移送、第一时间送医救治。

截至目前,盘锦森林警察支队已在巡防巡护中发现并销毁粘网等非法狩猎工具15件,救护包括一只丹顶鹤在内的野生鸟类7只,劝离进入全封闭管理区域的车辆11台、人员29人。(辽宁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