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全国人大代表孙素云:我是农民,我要为农民代言

2023-03-03 09:33:28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二月末,北方的田野里还是一片荒芜,走进全国人大代表孙素云位于盘山县甜水镇的大棚,看到的却是君子兰争奇斗艳、碱地柿子硕果满枝,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估计我在北京开会那几天,第一批碱地柿子就能采摘上市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孙素云一边完善建议,一边抓紧安排农活。作为一位“君子兰专家”,从2000年开始接触君子兰种植,到2013年成立合作社,孙素云的盘山县馨毓君子兰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全国君子兰种植业界也是赫赫有名。除了带动身边农民养兰致富,她还与其他城市结为跨市联合社,“现在我的合作社苗圃面积1.8万平方米,跨市联合社花窖面积高达6万平方米,拥有社员500多人,年人均收入从最初的1万元增加到如今的8万元,解决周边百姓就业300多人……”为了解决各种种植问题,让君子兰种植低门槛、无障碍,她多次举办君子兰种植培训,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带,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种植技术和经验全盘托出,跟她学习过的农民兄弟姐妹前前后后已有近1500人次。

从兰花棚到大会堂,从土生土长的农民到全国人大代表,孙素云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更多的是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在地方履职6年有余的两届市人大代表,孙素云提出过“加大农村环境整治的力度”“农村实用型人才的合理化利用”“校园暴力应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等优质建议,均被列为代表重点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如今作为头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的新代表,孙素云计划提交两份书面建议,涉及完善设施农业保险和强化医保部门服务职能两个方面,两个建议都是事关民生和农民切身利益。

“近年来,全国很多地区夏季洪涝、冬季暴雪,有时候还有冰雹来袭,从事设施农业种植养殖的农民苦不堪言,如果设施农业保险完善起来,大家就可以安下心来,甩开膀子加油干了……”孙素云多年来从事的就是设施农业种植,深知农民的苦衷,为了写好这份建议,她不光与身边的农民朋友交流探讨,收集意见,还通过跨市联合社,与省内省外、全国各地的同行交换看法,听取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要放眼全国,设施农业保险方面存在的欠缺是全国性的,身为农民代表,为全国的农民朋友代言是我的职责。”

“人大代表一定要敢于担当,为群众发声,做好群众和有关部门之间的‘桥梁’。”孙素云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她对即将召开的全国人代会充满了期待,届时,她一定要把农民的声音带到会上,为农民代言发声。(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