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潘元松:建设松辽运河,助力东北振兴

2023-03-06 10:49:22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潘元松参加这次会议的提案是《关于建设松辽运河的建议》。

辽河经铁岭、沈阳、鞍山、盘锦流入渤海。历史上,辽河径流量曾经很大,从而形成了辽河冲积平原。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辽河流域工农业用水量剧增,特别是辽河源头地区生态的破坏、退化,辽河主源的西源和东源的下流水量大幅度减少,辽河已经完全丧失了奔腾入海的壮观气势。

松花江巨大的径流量非常可惜地汇入黑龙江后流入太平洋,而辽河流域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的赤峰、通辽、科尔沁南部、吉林省四平,特别是辽宁省的铁岭、沈阳、锦州、盘锦、朝阳、阜新、葫芦岛都是严重缺水的地区,这些地区的生态建设、农业发展、工业发展、人民生活因此受到明显影响,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约因素。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潘元松建议,国家应尽快将“松花江—辽河运河”的建设作为国家重大基础建设工程,进行专题研究,尽快开工建设。

潘元松说,建设松辽运河,可以有效改善整个辽河流域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内蒙古中东部、辽宁西北广大地区的生态,筑牢首都东部生态屏障。同时,可以有力支持内蒙古、辽宁和吉林发展高质量农业,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用水保障。另外,建设松辽运河,可以利用人工运河并改造原辽河河道,形成一个从松花江直达渤海的陆海大通道,为东北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在进行大量调研工作的基础上,潘元松认为,建设松辽运河,投入较少,松花江到辽河,仅有200多千米的距离,中间也没有复杂的地形和构造,建设成本相比广西的平陆运河要低很多。松花江径流量较大,向辽河输水对松花江流域的生态生产生活没有明显影响。黑龙江、吉林没有出海通道,国家曾经高度重视图们江出海通道,但图们江出海通道受到国际因素影响,而建设松辽运河,却是切实可行的。

潘元松说,松辽运河建设是一个带有战略性的基础建设,因为它涉及的是生态安全、农业安全、出海通道、东北振兴,可以作为落实中央战略性举措的一个大项目;运河建设成功后,还可以带来生态、农业、旅游、交通等方面的巨大投资,可以有效支持内需为主的国家战略。(盘锦发布)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