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盘锦出台手册规范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2023-03-30 11:13:43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近日,第一版《盘锦市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规范化工作手册》,由市民政局依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以实际工作事项为主线编制出台并印刷,旨在切实加强全市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规范化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近年来,盘锦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相继纳入民政部门兜底救助和关爱保护范围,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政策体系逐渐形成,身份认定、办理程序、档案管理等规定不断细化,对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提出较高要求。为加强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养,市民政局印发了该手册,后续将适时更新。

手册,包括孤儿的认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认定、儿童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儿童、艾滋病儿童的认定、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认定、农村留守妇女的认定、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助学工程、收养登记工作等9个方面的内容,就身份申请、材料提交、审核认定、公开公示等办理程序和有关政策法规进行了规范。此外,对相关工作做出要求,要进一步规范儿童领域档案,做到一人一档,一个项目一档(单独立档);对现有儿童档案进行全面自查和整改工作,保证档案准确、完整;继续加强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学习。

手册,还对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工作职责、儿童督导员工作职责、儿童主任工作职责等进行了明确,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负责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等未成年人实施救助,承担临时监护责任等。儿童督导员,负责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等。儿童主任,负责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日常工作,定期向村(居)民委员会和儿童督导员报告工作情况。

手册出台,夯实了盘锦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基础,为基层民政工作者、城乡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了政策法律遵循和标准化工作流程,将提高民政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