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鼎翔“天高”任鸟飞

2023-04-10 14:44:07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桃红柳绿,草长莺飞。4月7日,记者赶赴盘锦鼎翔生态旅游区鹭鸟园采访。四月的鼎翔鹭鸟园景区充满生机,南来的鹭鸟忙于衔枝补巢,勤劳的工人忙于修桥搭栅,一幅满怀信心迎接一个新春天到来的画面呈现在眼前。

鼎翔鹭鸟园是目前东北地区最大的野生鹭鸟栖息繁衍地,拥有千亩茂密的林带。每年有200余种、数十万只鸟在这里栖息繁衍,常见的鸟类以鹭鸟为主,有白鹭、夜鹭、池鹭、苍鹭、草鹭、牛背鹭等,还有非常珍稀的黑脸琵鹭。鹭鸟园没有任何的人为设施对鸟类实施约束干预,所有的鸟类都是在自然状态下栖息活动。每年三月末四月初,鹭鸟迁徙,陆续飞来鹭鸟园,衔枝筑巢,生儿育女,直至10月下旬南飞。故此,鹭鸟园每年大约有六个月的时间供游人观鸟赏鸟。

鼎翔生态旅游区有众多头衔加身:国家4A级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区、全国十佳休闲农庄、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省级湿地森林公园,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授予的国际休闲最佳旅游胜地称号等等。这些头衔是鼎翔两三代人励精图治,依托独特的湿地自然景观和浓厚的生态文化气息逐步创建起来的。作为主打生态牌的旅游景区,鼎翔到处彰显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生共存的生动。万千飞鸟青睐鼎翔,足以证明鼎翔生态超乎寻常。

爱鸟、护鸟,成为鼎翔人的自觉常态。鸟,让鼎翔旅游业增添灵动。鼎翔鹭鸟园观鸟长廊内,游人与鸟仅一窗之隔,人可以近距离观赏鸟的活动,而鸟却看不到人影,听不到人声。这是“声影隔断”技术的作用;鼎翔鹭鸟园内的观鸟楼上,游人站在楼顶不仅可远眺白鹭出没于林间树梢,还可借助屏幕“近距离”观赏鹭鸟飞舞,而鸟却感受不到人的存在;在鼎翔鹭鸟园与苇海蟹滩景区之间有一条堤坝。以往,堤坝作为通行路段人车往来,而堤坝两侧林间苇荡是各种鸟类栖息繁殖集中地带。近年来,鼎翔人将这段4000米堤坝两端封堵,开辟人车绕行路段,将封堵区域内部划定为鸟类繁育区。从此,鸟类繁育区对人基本禁足,成为各种鸟类真正的“独属区”;为了最大程度不惊扰鸟类,鼎翔鹭鸟园制定一条硬性约束条款,那就是旅游旺季时段,不论游人如何多,每批次进入园区仅限40人。鼎翔人遵守一则信条:宁可少赚钱,也要保护鸟。

宁可少赚钱,也要保护鸟,这是多么智慧的选择。从这一点可见,鼎翔人对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知程度和水平。事实上,有了万千飞鸟,才有鼎翔鹭鸟园;有了鼎翔鹭鸟园,鼎翔旅游生态牌才打得更有力量。(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