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央视新闻客户端直播斑海豹洄游

2023-04-10 14:45:49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4月8日上午,央视新闻客户端在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进行《可爱大“豹”发:斑海豹洄游季纪实直播》,与渤海“萌兽”来一场不被打扰的相逢。

去冬今春,数百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斑海豹在辽河口自然保护区聚集栖息,其中还有许多出生不久的幼崽。它们体型圆润,神态憨萌,在这里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日光浴。辽东湾斑海豹,学名是西太平洋斑海豹,是唯一能够在我国海域繁殖的鳍脚类哺乳动物。上世纪80年代,由于种群资源遭到破坏,我国海域的斑海豹数量一直处在比较低的水平。多年来,随着海洋生物保护力度加大,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提高,斑海豹数量已经得到有效恢复。2021年,斑海豹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数量在2000只左右,在全球8个斑海豹繁殖地中,辽河口湿地是最南端的一个。

今年,斑海豹洄游时间比往年早,数量也多于往年。据了解,斑海豹将带着幼崽在辽河口自然保护区度过两个月的时光,待到5月份,斑海豹补充完营养后,将踏上回返太平洋的漫长旅途。作为“天生的旅行家”,斑海豹每年会沿着固定的路线在黄海、渤海、日本海、白令海峡和西太平洋之间洄游迁徙。

近年来,盘锦开展退养还湿的“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工作,恢复滨海湿地8.59万亩,新增自然岸线17.6公里,为每年洄游的西太平洋斑海豹创造了良好的繁殖和栖息环境。

此次直播时长3个小时左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播团队的多路记者走进辽东湾斑海豹繁衍栖息地、洄游登陆点、海上科考点、水生野生动物救助基地,为网友们带去一场“萌兽”斑海豹科普大合集。(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