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盘锦市全民阅读工作获得2项全国荣誉

2023-05-05 12:45:20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文明办指导,中央宣传部出版局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上揭晓多项评选结果,经各级宣传(新闻出版)部门逐级推选,盘锦市喜获2项全国荣誉,为全市第十二届全民读书节夺取“开门红”。

这2项荣誉,一是全民阅读大会首次发布“最美农家书屋”,辽宁省6个农家书屋获该荣誉,其中我市双台子区双盛街道常家村农家书屋榜上有名。二是盘锦福德汇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总店)获得“最美书店”,成为辽宁省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营书店。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的指引下,我市以阅读典型为引领、阅读空间为载体、阅读主题活动为牵动,向纵深发展,多措并举号召全社会广泛参与到阅读中来。

农家书屋是全民阅读在乡村的主要阵地,盘锦市承接辽宁省农家书屋服务模式创新试点工作,利用融合、延伸、特色的工作思路来指导实践,提出“书是常驻的志愿者、志愿者是鲜活的书”“人在哪里,阅读就在哪里;农民需求什么,服务满足什么”等理念,建立农家书屋“五色宣讲团”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阅读活动,有力引领乡村阅读新风尚,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实体书店是全民阅读另一个重要载体,既承担着公共文化服务的功能,又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部分。如今,盘锦市不断推动实体书店发展,加强城乡实体书店网点建设,融合资源不断扩充“书店+”概念,更多书店打破传统的单一模式,将业态结合、向网络延伸、使资源融合,把书店打造为人文综合体验场所。指导市新华书店“文化列车”、市邮政公司“读你邮我”等乡村阅读活动项目化推进,让城乡共享书香,让读者在书店场景中得到愉悦的阅读享受,把书店当作生活中的一部分。

盘锦市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乡村阅读、实体书店中的示范带动和价值引领作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工作迈上新台阶。(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