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北粮南运” 大通道再添新引擎

2023-05-06 13:34:10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近日,在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盘锦港东部,挖掘机轰鸣作业,大型运输设备往来穿梭,188个深管井施工工程正在紧张收尾。京粮盘锦港粮食物流产业园项目(以下简称“京粮项目”)施工总承包方项目经理张立明介绍:“厂区临海,现场正进行降排水作业,主体结构即将全面开工,力争今年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去年11月,京粮项目进场施工,目前场地平整结束,桩基施工全部完成。“这一项目是北京粮食集团在北方港口布局的重要物流节点,承担着集团粮食贸易‘北粮南运’重要任务,同时服务周边粮食加工及贸易企业的仓储中转需求。建成后将显著提升开发区粮食仓储规模,壮大粮食储运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有力助推盘锦打造东北粮食储备集散中心和精深加工基地建设。”京粮(盘锦)港口物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玉峰说。

据介绍,京粮项目总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一期总投资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具备粮食收购、集并、储存和装船运输功能,静态存储能力12万吨、年周转粮食可达100万吨以上。

山海关不住,投资到辽宁。张玉峰坦言,盘锦是辽宁水稻主产区,盘锦港是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出海口之一,在粮食转运方面具有显著的交通便利优势和综合物流成本优势。作为全国“北粮南运”主要装船港,随着盘锦港获批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盘锦加快打造东北粮食储备集散中心和精深加工基地,陆海大通道的优势正持续放大。“置身盘锦,面向东北三省,这些利好因素,都为我们投资盘锦坚定了信心。”

京粮项目落地后,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前期以及开工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发区管委会产业办工作人员闫涛作为项目管家,坚持“一线工作法”,在水电、排污、现场排水等多环节随时跟进,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 (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