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辽滨“5G智慧警务e站”正式启动!

2023-05-16 14:40:18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5月12日上午,大洼区荣滨街道居民张磊和朋友来到位于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的“5G智慧警务e站”,在综合服务窗口填写了报名表、提交了相关材料,应聘一家石化企业的保安员岗位。

当天,盘锦公安辽滨“5G智慧警务e站”正式启动运行,市公安局以此为依托,全力推行“警企联建、警情联动、隐患联巡、治安联防、矛盾联调、服务联心”六联功能,着力构建了全域覆盖、全时响应、立体智能的现代服务巡防警务机制。

盘锦公安辽滨“5G智慧警务e站”立足辽滨经开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区,辐射盘锦港及所有园区企业,承载着护航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保障石化及精细化工和粮食深加工等重点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和员工生产生活的重要使命——随着辽滨经开区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进驻开工,面临着园区人员流动性大、运输车辆进出频繁、治安情况复杂等实际问题和企业、员工对便捷警务服务的迫切需求等热点问题。市公安局围绕省市党委、政府和省公安厅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响应园区和企业的发展需求,与辽滨经开区共同建设了这座“5G智慧警务e站”,并于今年年初竣工试运行,其间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拓展服务内容、升级智能服务终端。

盘锦公安辽滨“5G智慧警务e站”的最大特点,是依托5G专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及设备设施优势,将辽滨经开区5G智慧园区管控平台和平安城市视频专网并线至警务e站,通过市公安局与通讯运营商合作研发的“警e企可视对讲云监管”系统实现了24小时在线指挥调度,涵盖5G智慧安全、5G智慧应急、5G封闭园区管理、5G智慧消防、5G智慧能源、5G危化品监管等七大服务应用,能够与企业实现无障碍跨域对讲、取证上传、应急救援、任务执行、联勤联动指挥调度,有效提升了园区精细化管理和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全面保障了项目稳建、企业稳产。目前该系统已建设连接点854个,全面覆盖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在建工地,实时连接园区79家企业。

此外,盘锦公安辽滨“5G智慧警务e站”还设置了窗口服务审批和自助警务服务、“多元化”调解等功能区域。在这里,企业和员工可以享受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就近、快速的警务服务,顺畅办理剧毒、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审批和户政、出入境、交管、治安、保安、内保等公安业务。6台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机覆盖车驾管综合、身份证及临时身份证、出入境等业务,成为“警务e站”里“不打烊”的服务窗口。

盘锦公安辽滨“5G智慧警务e站”还将服务窗口前移至项目施工和企业生产现场,根据项目建设、企业发展需求,随时上门提供行政审批、交管、出入境、户籍等警务服务。在试运行期间,“警务e站”平均每天接待各类业务办理30余件,出警响应企业和员工求助10余件。正式启动运行首日,办理各类业务近200件。

“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工作就服务到哪里。企业群众的需要,就是公安服务的着力点。”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胡建森介绍说,盘锦公安辽滨“5G智慧警务e站”的日常运行管理由辽滨开发区公安分局负责,市公安局调集了刑侦、交警、治安、巡特、内保、行政审批、出入境等各警种支队协同服务,创新实施“多警合一、一警多能”的警务模式,为辽滨经开区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护航保障。尤其是中沙两国携手共建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在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进入工程施工阶段,该项目将成为辽滨经开区融入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中沙全面战略合作的样板项目,为盘锦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提供重要支撑。目前市公安局已提前部署、尽早介入,形成了项目建设全过程保障服务方案,并付诸行动。

这座“家门口”的警务服务站,方便了企业和员工,更为项目建设、园区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