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我市开展化工企业特种设备事故警示教育暨特种设备主体责任宣贯培训侧记

2023-06-15 13:55:23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对企业来说,强化安全工作是当务之急,特别是我们这些有特种设备的化工企业,许多血的教训再次敲响了警钟。而抓特种设备的安全具体怎么抓?重点又在哪?也是在困扰着大家。这次参加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和系统培训,听监管部门对主体责任的宣贯,收获很多,认识提高了,任务和方法途径都更加明确,虽然专业性强,也促使大家站在长远角度和更高层面上去思考、谋划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金发科技总经理林浩建深有感触地说道。

这位经理所说的培训,就是6月10日在辽滨经开区会议中心举办的全市特种设备事故警示教育暨特种设备主体责任宣贯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为全市78家规模以上化工企业的法人代表、特种设备分管负责人、特种设备具体负责人员。此次培训,是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专项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具体工作要求,抓住特种设备管理的“关键少数”,进一步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而举办的。体现了我市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的坚定信心。警示教育从近年来典型事故分析入手,对号查找哪些问题属于企业管理层安全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而导致的,也是让企业管理层的相关人员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及事故带来的危害等有更深的认识,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日常安全管理。

培训课上,中国特种设备政策与法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为理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潜在风险及隐患与事故预防因果关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如何落实主体责任、现场监督检查与事故预防的关系、典型事故案例分析、2023年特种设备重点工作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全体听课人员认真聆听、认真记录,感觉非常“解渴”。

“这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对进一步履职尽责很有帮助……”参加学习的宝来巴赛尔设备总监纪琳说,作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手,急需了解特种设备相关知识,尽快进入角色。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丰富了见识,理清了思路,促使对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有了新的思路和想法。

培训课后,市市场监管局对如何做好特种设备安全排查整改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特种设备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压实特种设备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做到“五带头”,指导企业制定(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岗位职责,加快构建形成“知责、明责、履责”的闭环式责任落实体系,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其次是各单位要明确重点,做好自查。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新特征,要突出工作重点,对重点设备、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隐患要全面进行排查整治,当好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的守护者和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其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杜绝安全工作流于形式。各单位负责人对企业设备状况一定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隐患检查全覆盖、研判分析深入准确、整改落实一丝不苟。要以案说法、以案警示,让企业每名员工对事故隐患心存敬畏,当好问题整改监督者。

“特种设备安全事关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和谐稳定的大局,重要性不言而喻,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容不得半点含糊!”课后,信汇新材料副经理王宇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常抓不懈,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安全监管永远在路上,必须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给特种设备安全多加基层保险。(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