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牛气十足”!盘山县有个镇乡村经济

2023-06-16 13:25:34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盘锦源泉奶业专业合作社,依托盘山县石新镇畜牧业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全力打造奶制品加工产业链,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推进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盘锦源泉奶业专业合作社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精”上下功夫、在“扶”上做文章,采用“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经营模式,围绕做优、做大、做强的目标,带动周边养殖户增收致富。目前,该合作社共养殖奶牛600余头,全镇有12户养殖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每户年均纯收入近10万元,鲜奶供应盘锦、锦州两市40余家单位,年创产值1500万元。

落好特色产业一颗“子”,下活乡村振兴“全盘棋”。走进社员管兵的牛棚,一头头黑白相间的奶牛悠闲地晒着太阳,管兵正在饲料棚为奶牛“备餐”。管兵是个“牛二代”,大学毕业后返乡从事奶牛养殖,在盘锦源泉奶业专业合作社的“寄养”惠农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下,管兵的小日子也一天天“牛”起来。

管兵介绍,“我们年收入能达到十五六万,前几年在外边打工,一年(收入)也就六万七万,这收入非常可观了,而且我们的生活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合作社的奶价非常好,我们对以后的养殖路信心也非常足。”

每天凌晨三点半和下午三点半,是奶牛“员工”的“上岗”时间,奶牛们准时排队进入挤奶车间,现场的社员们分工有序,清洁、收集、记录全程,严谨细致,在社员的操作下,挤奶车间内18台自动挤奶设备快速收集鲜牛奶,日产量近3吨。

合作社社长惠兆华介绍,2023年计划产量比2022年增长大约15%,全年预计牛奶产量达到1500吨,计划引进约50头西门达尔奶牛,提高奶牛的整体品质。(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